正在阅读:玩转光与影,平阳昆阳镇阳光幼儿园的班本课程真有意思

玩转光与影,平阳昆阳镇阳光幼儿园的班本课程真有意思

温州网 2021-11-19 12:22:17
影随身动,戏随光现,黑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知和体验。近日,平阳县昆阳镇阳光幼儿园大三班开展《玩转光和影》班本课程。

影随身动,戏随光现,黑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感知和体验。近日,平阳县昆阳镇阳光幼儿园大三班开展《玩转光和影》班本课程。

与光相遇,形影不离。“影子宝宝真顽皮,和我一起玩游戏,学我跑,跟我跳,躲躲藏藏甩不掉。”在玩踩影子过程中,孩子们进一步了解光和影子的关系——影随身动。

影子具有一定“神秘性”的特点,引发了孩子好奇探究的欲望和无穷的想象。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有趣的手影游戏。简单的一束光就可以利用手势的变化,创造出各种物的形象。翱翔的老鹰、可爱的小白兔、调皮的小狗,让孩子们回归纯真的童年时光。他们试着用自己的方式去寻找影子、观察影子、“制造”影子,逐步尝试发现光与影的关系,从而初步建构起光与影的经验。

皮影戏是中国民间古老的传统艺术,又称“影子戏”或“灯影戏”。大班的孩子们在欣赏完有趣的皮影戏后也想来画一画。经过多次的尝试、制作、调整,最终制作出了可以用来表演的皮影。虽然这些作品不是最精致的,但却是孩子们自主学习的成果。

孩子们在白色幕布后面,一边操纵皮影,一边讲述故事,一场场有趣的皮影戏剧场就这样拉开了帷幕。表演时,孩子们都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勇于探索。孩子们中有多人协调合作的,有单人表演的,有操纵皮影的,有用自己的语言生动地讲述着故事情节的,都忙得不亦乐乎。而观看的小朋友们都聚精会神地盯着幕布,生怕漏掉了每一个细节。

“光与影”是一个探究性比较强的课程活动,孩子从自主探究出发,在与“影子”的亲密接触中激发兴趣、探究思考和创意表达。(文/宋碧云 图/季思思)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