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儿童视角,专家推荐,胜出作品究竟好在哪里? 这个“儿童友好型城市”LOGO 是孩子们选出来的

儿童视角,专家推荐,胜出作品究竟好在哪里? 这个“儿童友好型城市”LOGO 是孩子们选出来的

温州日报 2021-11-25 11:48:00
一个笑脸、一朵红色小茶花、一颗小桃心,还有一缕俏皮的蓝色刘海(浪花),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会出现怎样一个“神奇”的效果?经过半个月的征集、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的投票、专家评审团的两轮商讨后,最终这件神奇又充满童趣的作品拍板定案,成为温州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形象LOGO。

 

  一个笑脸、一朵红色小茶花、一颗小桃心,还有一缕俏皮的蓝色刘海(浪花),把它们组合在一起会出现怎样一个“神奇”的效果?经过半个月的征集、多所中小学和幼儿园孩子们的投票、专家评审团的两轮商讨后,最终这件神奇又充满童趣的作品拍板定案,成为温州儿童友好型城市的形象LOGO。

  温州要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试点,需要一个能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喜的LOGO标志。可代表儿童友好型城市的LOGO究竟应该长什么样的呢?今年9月份,市妇联向全社会发布温州儿童友好城市LOGO作品的征集令,希望能发动社会力量,集思广益为温州量身定做一款集儿童趣味性、独特性和活力为一体的形象LOGO。

  短短半个月,创意作品纷至沓来,数量多达324件,这其中就包括了来自湖州的王筱康的创意作品。王筱康的这件作品结合了温州的海洋文化、移民文化和市花茶花等温州元素,融入爱心、大笑的表情和绿色的明眸,组成了一张国际范儿的小脸蛋,仿佛在对世界说:“温州儿童友好城市欢迎全世界的大小朋友来玩。”

  然而这件作品起初并没有给初评的专家留下深刻印象,甚至还遇到了不少“嫌弃”。有专家觉得它元素太多、主题不够突出,也有人认为它在现实社会中应用性不强,图形视觉分散,影响宣传效果。由于缺少“一见钟情”的作品,专家们一时难以评判。有人提议,既然是要评选儿童友好城市的LOGO,就要尊重孩子们的“民意”,索性就把决定权交到孩子们的手中。

  市妇联办公室主任盖易挺赞同这样的做法。她说,从“一米的高度看城市”,首先就应该从儿童友好型城市创建的各个方面,倾听儿童的需求,关注孩子们的想法,给他们提供参与的机会。把儿童友好城市LOGO的投票权交到孩子们手中,在参与评选中加入儿童这一群体,符合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主题。

  于是评审组从征集的324件作品中初审筛选出19幅作品,分别送到温州南浦小学、瓯越小学、温州第四幼儿园等学校,由各个年级段孩子代表来投票。事实证明,这个主意非常不错,孩子们的眼光确实不一般。

  被孩子们高票选举出的创意LOGO,正是王筱康的“组合式笑脸图”。可这件作品究竟好在哪里,为什么被孩子们“一眼瞄上”?在第二轮专家评审中,来自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刘俊教授“力挺”孩子们的选择,认为孩子的眼光很独到。他说,儿童友好城市的LOGO最重要的就是被孩子们所喜欢。而这款作品虽然样式简单,但内涵丰富,识别度高,又带有温州本土元素,有很好的设计价值以及推广价值。

  为了印证刘俊教授的话,LOGO的设计者又制作了一些带有该LOGO衍生品,比如儿童使用的铅笔,橡皮,帆布袋等等。他说,大家都有一颗长不大的孩子心,在设计温州儿童友好城市的LOGO时,他脑海中第一浮现的就是儿童的笑脸,最美不过孩子纯真的笑脸。将LOGO应用在这些衍生品上,不仅可以让LOGO和儿童的生活更加贴近,也可以让LOGO在这座城市流动起来。

  “一波三折”的评选过程,皆大欢喜的最终结果,这件由孩子们选出的,代表温州儿童友好城市形象的“神奇”LOGO,就这样诞生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