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期中考后,校长给家长上堂课——成功的家长,始终跟孩子是朋友关系

期中考后,校长给家长上堂课——成功的家长,始终跟孩子是朋友关系

温州晚报 2021-11-27 15:09:00

 

    “现在大多数家长只有1~2个孩子,因此对家长来说,没有重复做实验的机会。”

  “到了高中,大部分科目家长都辅导不了,更要当好孩子的精神导师。”

  “成功的家长,始终跟孩子是朋友关系。”

  “孩子比初中努力了,但还是没达到预期,我希望家长和孩子都要有平常心。”

  “孩子犯错了,家长要做的是包容孩子,帮助孩子一起改。”

  ……

  日前,全市各中小学期中考试后,温州市第五十一中学第一时间组织了一场“芯家园”家长沙龙活动。

  这场沙龙,由温州五十一中校长陈平作题为《家校合力·守望成长》的讲座。陈校长就家庭教育、学法指导、心理疏导三方面展开,并将重点放在了“心理疏导”上。他认为这是高中阶段对家长来说最重要的事,他说现在的孩子很乖,都想读好书,但往往没达到自己的目标后会产生挫折情绪,希望家长“日常工作要细致,多观察孩子,摸清孩子思想动态,多与班主任沟通”,让孩子的身和心都健康。

  此外,对于家长如何做好言传身教的习惯养成,如何针对高一阶段的学业特点、学习情况、学习方法等情况与孩子沟通交流,陈校长用生动的故事案例、科学的学业指导、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娓娓道来,让在场的家长频频点头。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温州五十一中成立“芯家园”后,系列家校共育活动的启动,今后还将通过名师助力营、家长分享会等形式为家长们带来更多有价值的内容。“芯”与“心”“信”谐音,今后面向家庭教育,学校将开展四大模块活动,如红芯——党建服务、知芯——心理健康、信芯——生涯规划、善芯——志愿服务。以定期举办家长沙龙等家校课程为主要特色渠道,以提升家长教育胜任力为基本目标,以“重视家庭教育、亲子沟通、情绪管理、家长示范、亲子关系、倾听孩子”等为主题,通过选拔校内优秀教师、组织专业培训、外聘知名专家,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家长学校师资队伍,并在校外聘请著名教育专家及教育有方的家长来承担面向学生家长的家庭教育讲课和面向全校班主任的家校沟通指导等工作,多途径、多策略,促进家长学校建设。此前,该校已开辟以学校为中心,成立“家长学校”,打造“口袋家校”智能沟通平台,便于家校沟通,建设家教教育网。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期中考后,校长给家长上堂课——  成功的家长,始终跟孩子是朋友关系

  记者:施滢滢 通讯员 张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王周璨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