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教育局10项举措关爱教师身心健康

市教育局10项举措关爱教师身心健康

温州日报 2021-12-01 09:53:21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校内课后托管、晚自习全面铺开,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如何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爱工作的十条措施》,采取推行AB岗位、 实行弹性上下班等措施,减轻教师负担。

  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校内课后托管、晚自习全面铺开,教师工作时间延长,如何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双减”背景下教师关爱工作的十条措施》,采取推行AB岗位、 实行弹性上下班等措施,减轻教师负担。

  这十条措施通过家校联动、整合社会资源等方式,让教师体验到关爱和温暖。《措施》要求各地各校坚持教师自愿原则安排课后托管,积极招募志愿者、社会公益团体及可提供高质量服务非学科类“白名单”教育培训机构,参与到满足学生特长和兴趣发展需求的课后服务中。根据教学需要并充分兼顾教师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教师课程。初中学校当天有晚自习的教师,原则上不安排第二天上午第一节课程。推行AB岗位制,各校设立课后服务教师AB岗制度,让课后服务教师在托管过程中能有效交替上岗。

  为保障教师应有的休息时间, 《措施》要求实行弹性上下班制。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前提下,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科教师,当天早上可适当迟点到校或者下午提早离校;创新实施“双减假”,教师每周可以有一次半天的“双减假”,也可尝试课后服务时间“储蓄制”,将教师课后服务时间折算成时间积分,用储蓄的时间积分兑换“双减假”。

  《措施》对调适教师身心压力和解决教师后顾之忧也有了明确的规定。有条件的学校要拓展教师课间“休憩点”,设立教师午间休息室、休闲阅读吧、茶吧等;整合教师“活动点”,设置健身训练室,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教师健身活动;开设心理驿站等,通过谈心交心保障教师身心健康。可为教师子女提供专用学习活动场所,开展看护、阅读活动;创造条件为教职工提供早中晚三餐;可为下午托管的教师提供“平价放心菜”等。

  从严把关各类进校园事务,也是减轻教师负担的有效举措。《措施》要求各地要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创建事项,建立清单管理和审批报备制度,统筹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活动。压减压缩非必要的各类工作例会和学科教研活动;不得强制或以与考核挂钩等方式要求教师安装与教育教学无关的APP、关注平台公众号以及参与其他点赞投票、网上打卡、人物评选等。合理安排教师的总体工作量,对可以由社会力量提供的工勤和教学辅助等服务,鼓励采取购买服务。

  《措施》还要求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把教师参加课后托管服务的表现作为职称评聘、绩效工资分配、奖励表彰等的重要依据,并向“双减”工作中的优秀教师倾斜。各地各校应不定期、分学段、有针对性地以问卷调查、座谈访谈等形式集中征集参与课后托管教师的意见建议,逐一讨论分析解决,维护好教师的合法权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