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习海霞精神,做能文尚武小战士

学习海霞精神,做能文尚武小战士

温州日报 2021-12-01 10:02:36
通过胜利桥重走洞头解放路,打卡军事装甲基地,体验海防拓展游戏……上周日,“行走的阅读·红动瓯越”第四站活动走进洞头区海霞学院,小记者、小读者通过重重考验,在探寻海霞精神的过程中,成长为了合格的海霞文武小战士。该活动由温州日报教育全媒体部、温州市图书馆联合推出。

  通过胜利桥重走洞头解放路,打卡军事装甲基地,体验海防拓展游戏……上周日,“行走的阅读·红动瓯越”第四站活动走进洞头区海霞学院,小记者、小读者通过重重考验,在探寻海霞精神的过程中,成长为了合格的海霞文武小战士。该活动由温州日报教育全媒体部、温州市图书馆联合推出。

  1960年,在洞头诞生了一支英雄的连队——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海岛女民兵,在这片红色海岛上经过60余年的风雨洗礼,成为全国军民联防的一面旗帜和国防后备力量战线上的突出代表。走进洞头区海霞学院,首先映入小记者、小读者眼帘的就是以“爱岛尚武,励志奉献”这一海霞精神命名的建筑。

  听着红歌,大家化身小战士,背着行囊,从海霞村出发重走洞头解放路。走过胜利桥,来到了胜利岙。当来到海霞军事主题公园时,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大家穿上简单的雨衣,继续徒步行走。穿过一个个原址重修的暗堡,小战士开始了第一项挑战——玻璃吊桥。吊桥横跨于两个海岬之间,踏上去,风呼呼地吹,雨淅淅地下,但是没有一个小战士选择却步。“教官说,我们是第一批在风雨中走玻璃栈道的学员,我不由得感到自豪,觉得自己在这里也被赋予了新的勇气。”来自中通国际学校的杨卜硕说。

  到了用餐的时候,餐训也成为小战士们的必修课。“军井未掘,将不言渴;军灶未开,将不言饿;雨不穿蓑,雪不穿裘;将士冷暖,永记我心。”大家齐声朗读餐训,井然有序用餐。

  海霞精神,于海天之间竖起了一面绚丽夺目的巾帼战旗,成为洞头海岛不可或缺的人文风景线。它与电影《海霞》及其原型北沙女子民兵连连长汪月霞,密不可分。在红色电影鉴赏环节,小记者和小读者通过电影《海霞》,领略了这群渔家女儿的勇敢和智慧。

  对小战士们的考验还在继续,在海防拓展游戏中,就需要大家具备能“文”能“武”的素养。“游戏规则是,在接力跑中,从背面朝上的扑克牌中翻出最小的一张。如果没翻到,就要盖回去。” 小战士孟翔是一名五年级的学生,他与队友共同发现了“达芬奇密码”游戏的破解诀窍,“我们组找到了一个巧妙的办法:先把扑克牌按照四列三行排列起来,先拿第一张,如果不是,就把它放到相应的位置,然后把那个位置的扑克牌放到第一位……以此类推,最后翻到的就是最小牌了。”最后这组小战士仅用了2分59秒就成功通关了。

  活动的最后,小战士们都收到了一张结营证书。“恭贺荣获‘海霞文武小战士’称号”,纸上的这行字让证书变得沉甸甸的。回顾一天的历练,有学员在日记中写道:“虽然今天的天是灰色的,但我的内心是火热的。这次红色经历,激励我更加努力学习,不辜负革命先辈为我们开创的幸福与美好。”三年级小记者汤欣琦这样写道:“今天的活动,让我深刻感受到做一名战士,应该具备机智勇敢、吃苦耐劳、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品质。我要向着目标,努力奋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