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拍照搜题”被下架,温州家长怎么看?

“拍照搜题”被下架,温州家长怎么看?

2021-12-23 10:05:47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暂时下线有关“拍照搜题”功能的作业APP,引发家长热议。他们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一方认为作业APP能派上用场,家长对着孩子的作业手足无措时,通过“拍照搜题”可以看解题分析,再辅导孩子;“支持下架”的一方则担心,学生日常学习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依赖软件,可能会出现写作业全对、考试全不会的情况。

  近日,教育部发出通知,暂时下线有关“拍照搜题”功能的作业APP,引发家长热议。他们的观点大致分为“两派”,一方认为作业APP能派上用场,家长对着孩子的作业手足无措时,通过“拍照搜题”可以看解题分析,再辅导孩子;“支持下架”的一方则担心,学生日常学习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如果依赖软件,可能会出现写作业全对、考试全不会的情况。

  而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校长老师、专家学者普遍认为,“拍照搜题”类APP,并未让大多数学生加以思考、探究,只是让学生当起了“搬运工”——将答案从网络“搬”到作业本上。这不仅妨碍学生自主学习习惯的养成,可能还会产生思维惰化。

  家长反馈>>>

  让有需要的孩子

  得当使用

  随着作业APP的下架,一小学生家长群里议论纷纷——“学科培训没有了,在线辅导也下架,去哪儿找老师辅导呢”“软件上有解题分析,还有讲解步骤,是家长辅导作业的必备‘神器’”……家长刘女士焦虑的是,作业APP下架对于一些真正有需要的孩子而言,在学习、知识拓展方面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认为,这类软件对孩子来说是多了一位老师、一个学习帮手,对于有惰性、不想学的孩子,即使没有这些软件也能从其它途径走捷径。

  而在小学生家长金女士看来,学生日常学习就是需要发现问题,老师才能有针对地帮助解决问题,否则容易发生作业全对、考试全不会的情况。

  还有学生家长建议,作业APP可以设置年龄限制,分层分学科提供服务,让有需要的人得当使用,不能“一刀切”,同时家长也要加强管理,陪伴孩子一起看解题分析,或者自己看完以后再给孩子辅导。

  校方观点>>>

  解题成就感不应被软件“剥夺”

  在温州市籀园小学副校长林乐珍看来,“拍照搜题”功能开发的初衷应该是为学生在家时答疑解惑,但对于心智还在发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一些缺乏自制力的孩子很难不把这些软件当成作业“救星”。孩子在写作业、解题的过程就是他们经历知识发生的过程,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答案所带来的成就感不仅能激发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也是培养学习素养的关键之一,这个过程不应被软件“剥夺”。

  对于作业APP下架,温州市实验中学初三段数学老师孙忠翔表示“绝对支持”,“互联网本身没有对错,关键在于使用者身上。”孙忠翔“不建议学生用”,是因为在他十年的教学生涯中,“目前还没见过哪位学生可以通过学习网上提供的一种解题思路,反推敲出整个解题过程,这意味着学生并没有真正掌握解答这类题目的能力。”

  温州市新田园小学老师陈金锚也认为,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在家长的监管下使用,让孩子先独立思考解题,再去寻找解题方法,这是可行的,但一些自制力弱的学生单纯地只是“搜题抄答案”,那弊端显而易见。

  部门出招>>>

  “学问通”名师全天候在线答疑

  温州大学法学院社会学专家徐旭东表示,“拍照搜题”软件给家长很多的便利,能够解决当下遇到的难题,是社会需求的产物。但这类软件只是提供一种解题方法,得到所谓的“标准答案”,却让孩子失去了探究题目背后原理的动力,懒得去多想几个“为什么”。从长远看,孩子大概率会形成一种固定的思维模式,失去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创新性失之交臂。

  市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拍照搜题”APP暂时下线是对教育APP的加强管理,同时也符合“双减”政策的规定。不过在应试教育的大背景下,家长们的焦虑现实存在,又该如何解决呢?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的平台——“学问通”可以帮学生、家长在线答疑解惑。目前平台已有1500余名市级“三层次”名优教师常驻,迭代升级后集名师大讲坛、在线微题库、答疑直通车、自校云服务等系列功能于一体,汇聚全市名师全学段、全学科、全天候为全市学生提供在线课后服务。学生只需通过关注微信公众号“温州学问通”,输入学籍等个人信息开通注册,也可以登入电脑端,使用答疑直通车和自校云服务的“学习空间”进行习题练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