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瑞安:打造儿童友好数字化平台 提供“儿童超市”一站式服务

温州瑞安:打造儿童友好数字化平台 提供“儿童超市”一站式服务

学习强国 2021-09-21 09:25:54
瑞安市妇联牵头,将原来各单位服务儿童事项的“单循环”变成多跨协同、数据共享的“多循环”模式,实现一站式集成。

  “像逛超市一样在平台上采购服务,把我从繁琐零碎的育儿事务中解脱出来。”8月30日,在瑞安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通过“浙里rui童”儿童友好数字化平台预约了“瑞智父母讲堂”服务后,二孩妈妈李雅婷连连称赞。

  该平台是一个儿童服务的“数字超市”,家长和孩子们可以在这里挑选自己喜欢的衣、食、住、行、游、购、娱等方面的服务。2021年8月,瑞安市妇联牵头,将原来各单位服务儿童事项的“单循环”变成多跨协同、数据共享的“多循环”模式,实现一站式集成。该平台由瑞安市数据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撑。如今,点击手机,即可办理早托服务、儿童福利、周边医院、家庭教育、康复指导、家政保姆等53项儿童服务事项,拥有儿科导医宝、儿童爱心豆、瑞智父母3个亮点功能。

  此外,对纳入管理的每个儿童设置专属“儿童码”,与父母账号绑定。通过对每个账户的浏览记录、参与活动、历史足迹进行标签化设置,描绘出“立体式”的儿童成长状态,实现数据精准画像。儿童参与平台获得“能量星”,可作为活动报名的儿童信用分,累积“能量星”实现成长还能兑换学习用品、益智玩具等礼品。

  除了线上平台,瑞安线下将打造“1+X”儿童友好型公园体系,将儿童友好理念融入各类公园绿地的空间建设和设施设备、服务配套之中;依托全国唯一综合性国旗教育馆,丰富儿童爱国教育体验活动;全面改造提升图书馆、城市书房、百姓书屋等儿童阅读空间品质,常态化开展儿童书画展览、文化沙龙等活动;发挥中小学课后托管服务主要渠道作用,全面推广“四点半”课堂活动,确保实现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等。“线上+线下”联动,从儿童实际需求出发,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成果,推动儿童全方位参与融入城市社会生活,给广大儿童成长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环境和服务。

  瑞安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瑞安市妇联主席李治学介绍,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共享、处理、反馈,根据儿童需求上架优质、高频、趣味服务,淘汰功能单一、使用率低的服务,通过一系列智慧化创新,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响应“双减”政策、创建儿童友好型城市。下一步还将以打造全国儿童友好城市示范为目标,着力实施“儿童权益、儿童场景、儿童文化、儿童产业、儿童政策”五大工程,全面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和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适儿化改造提升,为全国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瑞安样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