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5:45!她每天这个点早起打卡为哪般?

5:45!她每天这个点早起打卡为哪般?

温州商学院 2021-09-25 13:20:15

  清晨5:45,不少人还在梦乡。张欣然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微信:新学期,再次开启,早起打卡。

  这两天,温州商学院一些师生看到这条微信,难免会有点纳闷:她工作真就那么忙吗?

  张欣然是温州商学院金融贸易学院一名辅导员。她早起打卡,其实是为了督促学生早自修。不过,她并非仅仅在朋友圈里打个卡,而是坚持陪同学生早自修。

  洗漱完毕,张欣然根据前一天晚上约好的人数,到食堂买了一些早餐,来到办公室等候学生。早上7点左右,学生陆续过来,一边吃早餐一边看书。1个多小时后,学校图书馆开门的时间到了,这些学生起身告别,前往图书馆继续学习。

  这一幕,是从上学期初开始的。

  那时,张欣然带的学生进入大三下学期,没有像大一时那种统一的早自修了,不少学生开始准备考研、考公。“很多学生跟我说,早起学习效率很高,但是吃好早餐折腾到图书馆,时间浪费很多。”张欣然说,学校一直大力推进“三风”建设,她就想着应该为学生做些什么,考虑到办公室场地足够大,就萌生了带领学生早起打卡在办公室学习的念头。

  起初,她并没有主动找学生一起打卡,而是自己先坚持每天5:45早起发朋友圈打卡。很多学生看到了挺好奇:“老师,你起那么早,是工作做不完吗?”

  她笑着摇摇头:“这倒不至于,早上头脑清醒,看书容易记得住,无论做什么效率都很高,要不你明天也来试试?我请你吃免费早餐!”

  教育是一棵树撼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在张欣然看来,鼓励学生早自修,与其说教,不如自身行动做表率来得实在。

  图片

  就这样,来办公室早自修的学生,从零零星星的一两个人,到后来一天早上最多14个人,张欣然自费买的早餐越来越多,她还建了一个微信群——“金贸之光早自修”。

  今年中秋节后上班第一天,张欣然继续在清晨5:45打卡,还配了一句话:“每天进步一点,乘以365,就很不一样”。

  沉寂了一个学期的“金贸之光早自修”微信群又开始活跃了。

  “感兴趣的同学每天7:00一起来罗山书院办公室打卡学习吧(长期有早餐)”“10分钟后开门,想早来的可以先来”“与老师同打卡,第三天。真读书了,不然有压力了”

  “下楼就是欣然姐的办公室,而且过去就直接可以吃到热腾腾的早餐,每天还变着不同的花样,吃完我就安心坐在她身边学习,真的很暖心!”2018级金融本2班学生洪愉豪说。

  “我是一个起床困难户,有时候不想起了,一看到群里欣然姐在打卡,我就咬咬牙起来了!”2018级金融本3班学生蔡雯雯说,上学期坚持了一段时间,居然养成早睡习惯了。

  这些学生提起张欣然,个个都亲切地称“欣然姐”,显得很自然。

  2018年9月,来自东北的张欣然,硕士毕业后入职温州商学院,曾任金融贸易学院团委书记,现任金融贸易学院学生事务主管、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校党课讲师团成员。近年来,她共发表学术论文6篇,累计获得14项省、市(校)级奖励。其中,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指导老师,2020年荣获第八届温州高校“优秀辅导员”称号。

  “其实我也是起床困难户,但一想到有学生在等着我开门学习,就算前天再辛苦也要起来。”张欣然微笑着说,辅导员是学生的知心人与领路者,必须发挥自身表率作用,上学期没有中断过早起打卡学习,这个学期还会坚持下来,激励更多的学生养成早起学习好习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