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双减”下文艺进校园不妨再“进”一步

“双减”下文艺进校园不妨再“进”一步

温州都市报 2021-09-26 09:16:38

  一直以来,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润泽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起到了重要作用。“双减”下,如何进一步开展文艺进校园,推动文艺进校园工作往深里走,需要引起重视。

  文艺对年轻人吸引力最大,影响也最大,受到学生的欢迎。文艺界的很多名家大家回忆起自己走上文艺道路的原因,多能溯源到儿时的某个“偶然因素”:偶然看了一场戏,偶然遇见了某个人,偶然听了一首歌,偶然接触到某个乐器……不少人一生坚守的理想信念,可能仅仅是因为年少时看了某部经典电影,喜欢某部书中的经典角色……这也是文艺走近年青一代,缩短物理距离,进而拉近心理距离的意义所在。

  长期以来,文艺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开展尤重普及,让学生足不出校园就能近距离感受文化艺术的魅力。其主要形式包括演出、展览、讲座等。然而,限于经费、场地、时间等种种原因,文艺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还存在诸多问题。从普及层面讲,覆盖范围比较有限,从拉近心理距离讲,深度还不够。因此,在探索文艺进校园再“进”一步的过程中,还需要更加系统、有力的举措。文艺进校园往深里走,不仅要继续推进剧院、学校联盟,讲演结合,还要通过具体抓手扎根、落地。在学校成立相关社团、开设兴趣班,邀请名家名师结对或常驻指导,推动文艺知识进课堂、进教材,开设相关选修课甚至必修课,在校园中形成文艺百花齐放、孩子们各展所长的良好氛围,但同时也应避免文艺活动由兴趣变成负担。另一方面,要充分用好专业院团、学校艺术教师、民营院团和民间人才等不同队伍,建立培训基地、体验基地,为孩子们提供更多在文艺中“玩”的机会。

  一段时间以来,相关部门相继重拳出击整治不良“饭圈”文化,又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进行矫正。文艺进校园,文艺精品进校园正是用良币驱逐劣币的重要举措,也是用实际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文艺进校园是一项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双减”后,文艺进校园还得再“进”一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双减”下文艺进校园不妨再“进”一步

  记者:虞华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