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宋埠小学开展第一届汉字素养大赛

平阳宋埠小学开展第一届汉字素养大赛

温州网 2021-10-12 09:55:29

 汉字,是中华文明传承之根;汉字,是中华民族凝聚之根。一个汉字就是一幅画,一个汉字就是一段历史。为弘扬祖国的传统文化,培养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高学习素养,倡导正确书写、使用汉字,10月9日,平阳县海西镇宋埠小学开展第一届汉字素养大赛。

    

    经过班级的选拔,来自五六年级的21名选手,坐在赛场上的选手们更显淡定。在小主持们宣布完比赛规则后,选手们个个跃跃欲试。

    

    本次的汉字素养大赛不同于往年的汉字听写,本次的题型也更加多样,包括判断、选择、听写三项。考察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要求的用语用字规范、汉字文化常识、国学文化常识等方面,从多方面考察参赛者的汉字素养基础。

    

    在主持人一声声的“请答题”中,选手们时而仔细书写,时而认真思考,比赛现场紧张而激烈。本次听写的题库中出现了中国的地名以及带有中国特色的词汇,很多学生往往失分很大,反而像“蹂躏”“醍醐灌顶”这些较难的词汇却能正确书写。

    

    在题目的选择上,充分体现了学校举行本次活动的初衷:活动不应局限于对文字的简单读写记忆,尤其要避免要求学生对生僻字的单纯背记,而是把重点放在提高活动的文化性上,放在学生们对义的理解及正确使用上,让学生们通过活动更多地领悟汉字的深厚意蕴,感受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经过激烈的角逐,本次大赛中有5名学生代表脱颖而出,他们将代表学校参加下一场比赛。虽然很多学生无缘比赛,但有同学发表感言:“虽然今年无缘比赛,但是我今后一定要更扎实地打好语言文字基础,多拓展知识面,不断提升自身的汉字素养!”(通讯员:陈星星)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