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 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 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以后孩子没休息好、锻炼好,可能是你违法了

温州网 2021-10-31 12:30:31

  从明年1月1日起,你如果给孩子增加过多的学习负担,没有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或者因性别、身体状况、智力等歧视孩子,可能就是违法了。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家庭教育促进法》。那么《家庭教育促进法》对家庭教育有哪些规定,对父母、学校有什么约束与帮助?家长们是怎么看待的?且看——

  明确父母实施家庭教育需合理运用的方法

  《家庭教育促进法》明确:

  1、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负责实施家庭教育。国家和社会为家庭教育提供指导、支持和服务。

  2、为呼应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双减”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监督管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推进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相互配合。

  3、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合理安排未成年人学习、休息、娱乐和体育锻炼的时间,避免加重未成年人学习负担,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

  家庭教育应符合:尊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尊重未成年人人格尊严,保护未成年人隐私权和个人信息,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遵循家庭教育特点,贯彻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紧密结合、协调一致;结合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措施。

  法律明确,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未成年人参与相关家庭事务的权利,合理运用以下方式方法: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家长说:

  家庭教育有法可依

  父母的责任更大了

  家庭教育有专门的法律了,很多家长感到新鲜,特别是“双减”政策落地后,从社会层面给孩子减负。大部分家长表示支持:教育乃立国之本,家庭教育又是教育最为关键的一环,非常欣喜看到国家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对“家庭教育是一切的基础,基础打不好,学校教育将无能为力”这句话非常认同。今后父母的责任更大了,想要管好孩子,还得看违法不违法。

  也有不少家长表示非常赞同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规定,认为家长应该与孩子一同成长:盼望已久,全文通读,大快人心!争做家庭教育的模范,与孩子和家人共成长;父母应该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因为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身教胜于言教;作为普通家庭孩子的父母,做不到满腹经纶,起码身体力行要给孩子做个好榜样,三观正、是非观清晰、情绪稳定、开朗、健康,都是我们最大的期盼;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未来;父母要言传身教,知行合一,与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也有家长认为,要有处罚措施才有用,比如家长擅自给孩子加作业应罚款,更要工作单位配合实施,如下班后非紧急情况禁止单位用微信、钉钉等形式向员工布置任务,保证家长有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校长说:

  家庭与学校

  共同营造温暖

  而有力的教育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惠民路分校校长欧素鸯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双减”政策下应景而出,如一场及时雨,为教育“内卷”下的家长如何降热度,寻找育子方向指明了路径。

  欧素鸯表示,该法改变了“子不教,父之过”,育子是家事的传统观念,让家庭教育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既彰显了我国法治的健全,也明确了价值取向,不仅是为什么,更多的是怎么做,如第十七条“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应当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智力发展状况,尊重其参与相关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合理运用以下方式方法:……”,既明确了家庭教育的责任主体,更提供了行动指南。

  生活即教育,教育不仅发生在校园,更发生在家庭生活,该法凸显了家庭教育是根本教育,明确了家庭教育的责任,如第十四条“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有句话说得好:孩子是看着父母的背影长大的。随着社会的发展,作为父母要改变以老一辈育人经验教育子女的模式,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才能潜移默化、以身作则,以科学的方法引导教育子女。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和学校的共同发力,该法明晰了家庭教育主体责任人是未成年人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同时规定地方政府、学校等也有责任和义务提供指导、做好服务。可以说为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提供了彼此责任边界,在边界内独立担当,而为国家培养人才,又提出了相互支持和协同的要求。于学校而言,要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国家给予的使命,畅通学校家庭沟通渠道,继续做好家庭教育中对家长的指导,如家访活动了解孩子的成长环境、父母工作坊开展亲子沟通艺术的学习、父母读书沙龙更新父母育子理念等,共同营造对孩子温暖而有力的爱的教育。

  专家说:

  家庭教育是

  父母的必修课

  和孩子一起成长

  “随着孩子身心的成长,父母也要不断成长,可以说家庭教育也是父母的必修课。”温州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书记、副教授周奇认为,《家庭教育促进法》在当前教育背景下出台很及时、很必要,从法律的角度,规范了政府、家庭、社会各公共服务机构为家庭教育提供服务的职责,跟当前的“双减“紧密结合,让整个社会都来关注家庭教育,关注孩子全方面发展,并对实现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配合有非常大的意义。

  都说家庭幸福社会才会和谐稳定,未成年人的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生活习惯等都需要父母去教导与指点,所以作为父母责任重大,《家庭教育促进法》从宏观角度规定了家长最起码要做的事情。有了这个基本原理和原则,家长们再通过不断学习与自我约束,及时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让家庭教育质量得到提升,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以后孩子没休息好、锻炼好,可能是你违法了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 传统“家事”上升为重要“国事”

  记者:孙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