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教育部回应“降低中专生进大学门槛”:将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教育部回应“降低中专生进大学门槛”:将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学习强国 2021-11-13 07:40:59
为进一步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规范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严格执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教育部将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中职毕业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记者2021年11月11日从教育部官网获悉,教育部在答复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第2629号建议“关于降低中专生进入高等院校进行全日制教育门槛的建议”时表示,为进一步强化中等职业教育基础作用,规范长学制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严格执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条件,教育部将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使中职毕业生享有更多样的教育选择和更畅通的学业提升通道。

  教育部2013年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面向中职毕业生提供技能考试招生、中高职贯通培养招生、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等招生形式。

  2019年1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

  如今,山东、江西等省份率先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如山东省指导和支持山东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教育本科院校和专业更多招收中、高职院校毕业生,并按照有别于普通高考、能满足培养需求的原则调整文化素质考试内容,进一步提高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在录取中所占权重,探索可在全国复制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

  此外,教育部近几年要求各地建立完善中等职业学校生均拨款制度,不断提高投入水平。完善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中等职业学校面向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族地区学校就读学生和戏曲表演专业学生免除学费(其他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国家助学金。

  2019年国家设立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2020年国家财政安排学生资助补助经费553亿元,比上年增长9.6%。

  来源:中青报·中青网

  原标题:教育部回应“降低中专生进大学门槛”:将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记者:杨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