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受表彰,温州3人获评!

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受表彰,温州3人获评!

温州发布 2021-11-13 07:58:42
11月12日晚,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晚会在杭州举行,沈如云等30位省道德模范接受表彰。

  11月12日晚,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表彰晚会在杭州举行,沈如云等30位省道德模范接受表彰。

  一串闪光的名字中,有来自我市平阳县的马家瑜和林爱莲,还有来自瑞安市的张金星。其中,林爱莲因为57年持续照顾三位生活难以自理的小叔子,还在本月5日获得中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近年来,我市以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加大力度、多措并举,积极宣传好人、礼遇好人,营造良好的好人成长生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抓手,在全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最美温州人”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先进典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各级各类道德典型2000多人,其中9人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人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同时,崇德礼遇和关爱帮扶举措持续升温。建立健全褒奖机制,相继出台《温州市道德模范管理办法》等,帮扶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对“最美”行为给予经济奖励,对“最美”人群及其子女的就业、就学、生活等进行帮扶;推出全国首创“最美温州人”道德信贷工程等。

  伴随着一系列政策、活动的扎实推进,全市上下持续掀起学好人、做好人热潮,越来越多的个人“小善”汇聚成社会“大爱”,为文明温州汇聚起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道德模范事迹

  孝老爱亲模范

  林爱莲

  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村民

  林爱莲,女,1947年10月出生于温州市平阳县万全镇龙祥村。她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丈夫的3个智障兄弟,起早贪黑辛勤劳作,用10年时间还清了家庭7万元的负债。

  林爱莲嫁给黄培贤时,黄培贤家十分贫困,家中还有3个智力障碍的小叔子。婚后,夫妻二人生育2儿3女。1994年,大儿子意外去世,大儿媳妇抛下刚出生的孩子离家出走。丈夫因忧郁过度,不久离世。留下年迈的婆婆、3个智障的小叔子和襁褓中的孙子,还有因为给丈夫看病背负的7万多元债务。有亲友劝她离开这个家,但她毅然选择坚守。为了让一家人吃饱穿暖,她每天起早贪黑干农活,千方百计打工赚钱,贴补家用,几近破碎的家在她的努力下,逐渐有了笑声。

  3个小叔子生活不能自理,林爱莲每天要为他们做饭、洗衣服,还要帮助穿衣、洗漱、如厕、系鞋带、剪指甲……2018年夏天,二小叔子得了重病,皮肤、眼睛发黄,肚子鼓胀,奄奄一息。亲戚邻居都劝林爱莲准备后事,但她不忍心放弃,想尽办法救治。在她悉心照料下,二小叔子竟然奇迹般活了下来。3个小叔子不认得各自的衣服和鞋子,经常抢着穿,老是吵架。为此,林爱莲特地把他们的衣服和鞋子做上明显的标记或区分颜色,便于他们识别。在她的细心照料下,3个小叔子的日子过得也很快乐。

  见义勇为模范

  马家瑜

  生前系平阳县腾蛟镇山区村平棋村村民

  马家瑜,男,1987年6月出生于平阳县腾蛟镇山区村平棋村,生前在腾蛟镇印刷小厂务工。他性格有点内向,为人耿直,是一位公认的热心肠、温和待人的好青年。

  2020年10月6日下午,马家瑜和2位好友在腾蛟镇金田社区一溪旁垂钓。突然,他们听到附近有人落水,并呼喊着求救。闻声,马家瑜朝着求救声处冲去。事发地小溪,水深流急,且岸边石子滩上布满青苔极易打滑。情况危急,马家瑜没有过多顾虑,便一头扎进溪流中,营救落水人员。当时,共有3名人员落水,其中1名落水者离岸边较近,马家瑜先抓住她,将其推向岸边,接着,又游向水中央营救第2名落水者。连续折返,几乎耗尽体力。就在他准备营救第3名落水者的过程中,因体力不支,没能再回到岸边。平凡的身躯,怀着强大的勇气。马家瑜用实际行动展示了新时代青年的最美姿态。

  敬业奉献模范

  张金星

  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温州籍)

  张金星,男,汉族,1964年10月生于温州瑞安,198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大学学历,正高级工程师。现任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张金星长期从事建筑工程行业及企业治理相关工作,积极履职敬业,全身心担当奉献,专注项目管理、工程合同造价和招投标等研究,先后荣获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全国建筑市场管理先进个人、中国建筑设计行业管理卓越人物奖(十大领军人物奖提名奖、突出贡献奖)和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浙江省建设科学技术奖等荣誉。

  自2016年7月21日担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以来,张金星全方位推动单位事业和工程技术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全国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企业在“十三五”期间荣获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综合考核评比“五连冠”、全国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勘察设计企业、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和浙江省人民政府颁发的“首届浙标准创新优秀贡献奖”,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勘察设计单位,勇立行业潮头。

  张金星日夜想的都是院里的事、集体的事、大家的事,一心为院、夙夜在公,积极克服行业企业发展艰难困境,“十三五”期间,依托技术和人才优势,快速实现创新平台建设实质性突破,共获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奖、省优秀勘察设计奖、杭州市优秀勘察设计奖共计183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履职尽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改革开拓,以无我的使命情怀敬业奉献,以鲜明的底线红线守护初心,为全省乃至全国工程建设行业树立了典范。

  来源:温州发布

  原标题:第七届浙江省道德模范受表彰,温州3人获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