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走近温州中学竞赛班的“牛娃”们

走近温州中学竞赛班的“牛娃”们

2022-01-06 12:21:10
近日,2021年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出炉,我市有10名高中生通过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提前锁定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入场券。这其中,有7名是温州中学学生,他们还拿下10枚竞赛金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十三名,在集训队榜上位列全国第五名,这是近年来温中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021年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和教练合照。

  ■蔡一在(温州中学物理竞赛团队学生,入选国家集训队,保送北京大学)

  ■李昌林(温州中学数学竞赛团队学生,在2021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获金牌)

  近日,2021年全国中学生五大学科竞赛国家集训队名单出炉,我市有10名高中生通过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信息学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提前锁定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入场券。这其中,有7名是温州中学学生,他们还拿下10枚竞赛金牌。金牌数位居全国第十三名,在集训队榜上位列全国第五名,这是近年来温中在学科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温州中学缘何交出如此亮眼的竞赛成绩单?什么样的学生适合参加竞赛?如何在备战竞赛和高考学科学习之间找准平衡点?日前记者采访了温州中学校长、竞赛班教练以及“学霸”们。

  竞赛班教练没有寒暑假 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

  温州是数学家之乡,数学竞赛也是温州中学的传统强项之一。据温州中学校长吴军介绍,温州中学竞赛团队干劲十足,从竞赛研究、日程安排、集训计划到学生答题书写指导、答题时间安排、心理辅导等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在备战竞赛期间,学校邀请高校教授来现场讲座,与知名竞赛机构合作,获取大量优质的竞赛资料。竞赛班的教练没有寒暑假和周末,其他老师休息的时候往往是教练最忙的时候。

  在2021年的数学冬令营竞赛中,温州中学高一学生刘谨畅以全国第9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清华、北大纷纷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竞赛比的不仅是智商、天赋,还要比努力程度,和个人的意志品质”,温州中学数学竞赛班教练邵达说,数学冬令营的考试分两个半天进行,每天4个半小时,其间要解决的问题仅3个,其难度不言而喻,这就要求学生保持长时间、高强度的专注思考。

  在物理学科竞赛中,温中学生有4人拿到国家集训队的入场券,斩获4枚金牌和1枚银牌,这样的成绩让已带班20余年的物理竞赛班教练朱金军也直呼“想不到”。竞赛班的学生也是没有寒暑假的,除所有文化科目学习外,每周有2个半天时间和周末1天上竞赛课程,而寒暑假则是他们冲刺的关键时期,假期过后往往就是一场“大考”——全国范围内的联考或大型比赛。

  关于“竞赛学生的必备素养”,朱金军说“必须以兴趣为前提”,竞赛班的学习内容难度相当高,以物理为例,学生在高中阶段就要把大学四年本科物理和部分研究生物理吃透,对物理没有兴趣是不可能坚持下去的。他最看重的学习习惯,其中包括书写的规范性。物理竞赛一场考试长达3小时,有七八道大题,作答需要写满2—3张纸。

  其次是自主学习的能力。教练教授的是解题和学习的方法,最初教学生怎么学,达到一定高度后,学生最终能走多远就全看自己了。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温州中学十分重视竞赛,但高考文化成绩也不落下,因此,所有竞赛班的学生都是学有余力的。也有部分孩子高一进入竞赛班,到后来退出,专心备战高考,但这段时间的思维训练仍让他们受益,在今后高考、“三位一体”考试中都会有优势。

  此次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中,全国有400余名学生参加,仅50人入选国家集训队,温州中学有两人,其中学生林旋律名列全国第五,保送北京协和医学院。“孩子的天赋很重要,但在高手如云的竞赛中,比天赋的前提,是你付出了加倍的努力。”温州中学化学竞赛班教练沈云龙说,教练只是孩子们的后勤保障,在假期找大学教授给学生培训,引导他们出赛,但最重要的还是学生有兴趣钻研,自主将老师所授转化为自己的理解。

  保持学习探究的欲望 站上更高平台看世界

  在紧张的竞赛训练和高考学科之间,竞赛班学生该如何做平衡?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学霸”们统一采取选择性作业的方式,他们刷题,但不会陷入题海战,更多的是选择性完成作业,以掌握每一类知识点为取舍的标准之一。学习空隙,他们也有自己的追求。物理竞赛团队学生黄文杰已经保送清华大学,他平时的兴趣爱好是编程,尝试过写代码生成“自动写作业”软件,用电脑技术模拟物理现象等,“特别的有意思。”黄文杰说,最近他在研究数学技巧。

  “学霸”们还有一个特征是学习、探究的欲望强。摘得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的温中学生胡鸣镝表示,基础知识体系的构建是基本,而竞赛题往往更具创新性和挑战性,“破解一道难题需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但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如果让我一直做已经掌握的类型题目,我反而觉得太枯燥,提不起兴趣。”

  对于此次获得的好成绩,很多学生在获奖感言中提到“平台”二字,三年的竞赛班学习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知识的积累,更是踏实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处世态度,从这里出发,他们将迈上更高的平台,展开更广阔世界的探索,也许这才是他们参加竞赛的意义之一。

  竞赛无疑是需要巨大勇气的一项竞技,孤独、自我对峙是竞赛的常态,克劳塞维茨《战争论》中的一句话是很好的总结——在茫茫的黑暗中仍能发出内在的微光以照亮真理的能力,以及敢于跟随这个微光前进的勇气。前者被称为眼力,后者被称为果断。

  在准备竞赛阶段,刷题是必备的,题海战术很容易让自己陷入一种固有思维,从而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因此,我在备赛、学习的间隙,总会留出一些时间给自己,比如周末一天的时间看一些课外书或者做运动。我比较喜欢哲学、政治学方面的,虽然和物理几乎不搭边,但这些额外知识的累积给了我不一样的思考方式,看到不一样的世界,思维更加发散,这也是参加竞赛不可或缺的素养与能力。

  从小学学习奥数开始,我就对数学特别感兴趣,直到高中参加竞赛班,系统地学习奥数,我一直保持对数学探究的欲望,遇到有挑战性的摩拳擦掌想要拿下。

  在多年的学习过程中,我对学习奥数的理解是,首先要对整个体系的把握和认识,再将各领域的一套解题方法分类细化,找到解题规律,个个击破。

  竞赛特别需要创造性思维,需要不断有各种知识内容输入。因此,我在学习间隙,还会找很多数学方面的专家学者的著作、论文,学习、借鉴他们的解题方法,避免陷入思维的“死胡同”。

  还有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好心态。我们都要面对一场又一场的考试,在身边高手如云的氛围下,更以平常心面对,有进步、有落后都是一种常态,整理好再重新出发,每一个决定改变的时刻都是最好的自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