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瓯教云”为基点提升“智治”水平 瓯海教育数字化改革持续领跑

以“瓯教云”为基点提升“智治”水平 瓯海教育数字化改革持续领跑

温州网 2022-01-19 10:32:23
近日,瓯海区“慧德育”学生成长美好评价系统正式上线“浙里办”客户端。

瓯海区潘桥第一小学的学生操作使用慧德育一体机。图片由学校提供

  瓯海区实验小学集团学校的家长现在打开手机,就能时刻掌握孩子在学校里的文明礼仪、学习态度、锻炼情况以及研学体验等,由积分的方式形成简单明了的图表、数据,孩子的表现是进步还是退步,家长都可以一目了然。

  近日,瓯海区“慧德育”学生成长美好评价系统正式上线“浙里办”客户端,系统包含品德、学业、身心发展和审美素养、劳动与社会实践等内容,通过对学生成长过程中的全数据采集、分析,自动形成学生成长“数字画像”。

  在数字化浪潮席卷而来的当下,瓯海率全市之先,于2021年3月成立“数字化改革”专班,随即出台全市首个《教育系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在首批“未来教育”窗口学校的基础上评选出12所学校,先行先试。通过“应用驱动”和“场景赋能”两大路径推动瓯海教育数字化改革创新,以乘风破浪之势引领温州教育数改之舟。

  瓯海基于“未来教育”核心,以“美好教育”为指引,加强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打造“以学生为中心”的美好教育新生态。目前已基本搭建完成以“瓯教云”(瓯海智慧教育云平台)为基础,“瓯教钉”为入口的一体化平台。基于教育大数据仓,初步建成瓯海教育“智治一张图”,为教育资源布局、教师队伍建设、学生成长发展等方面提供有力的决策依据。

  聚焦数字化评价

  培育多元化应用生态体系

  这学期开学初,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的教师多了一个听课评价“小助手”——瓯海教育钉“慧观课”。该应用系统在课堂教学中如何运用?温大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相关人员介绍,“慧观课”评价指标主要分学生学习、教师引导、空间合作和成效达成四个维度,由评价数字量化、听课过程记录和评价与建议的过程性文字评价三部分组成。教师可以在课堂观摩的时候有针对性地通过现场板书、照片等评价、记录课堂,让听课记录可视化。听课结束后,系统将根据每个人的评课信息生成大数据,就可以看到雷达图分析结果,精准分析上课教师的得分情况与评价建议,实现教学评价过程立体化。

  记者从瓯海区教育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短短三个月时间,“慧观课”系统已有635人参与,累计观课次数达1962次。通过自主开发、合作研发、引入第三方等方式,目前“瓯教云”平台已经涵盖教育教学管理、学生学业评价、综合素质评价、课堂精准观察等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应用20多个。

  课堂之外,为了让教师得到更多便利,瓯海区教育局从2019年7月开始全面推广使用“电子证书”系统,实现区级证书在线发放、领取,让教师“一趟都不用跑”。据统计,目前全区已为8200余名公、民办教师开通“电子证书”,累计发放电子证书19748张,节约经费近20万。

  瓯海区教育局数改专班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查询领取证书时,教师只需登录“瓯教云”平台,进入“电子证书”系统界面,登录认证账户查询证书相关信息,实现“一号登陆、一网办理、一键办结”服务。且每一张“电子证书”生成时,系统都会自动分配唯一编码、添加防伪二维码,扫码即可辨真伪,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合法地位,可永久保存。

  聚焦大数据赋能

  构建智能化教育数字场景

  走进瓯海区潘桥第一小学,教室走廊上摆放着多台自助机,学生手持一张张卡片在机器前排起长队。潘桥一小副校长潘爱锋告诉记者,这是孩子们的“德育银行”。依托瓯海区“慧德育”评价系统,学校结合五育并举,将学生的表现以信息化手段直观地反映出来,表现好的学生可以拿到从老师那儿获得“养正币”或“学币”,以积分的形式在慧德育一体机上“充值”,还可以在校内“消费”。消费形式分为娱乐型、学习型和增值型,学生可以手持积分看一场电影,预约校园广播点歌台,体验电子积木,或者以保底积分应聘学校相应岗位,如影院检票员、管理员等,通过自己的劳动赚取积分。

  “通过信息化手段,打破以往学生在校的学业评价、核心素养反映得不够精准、直观的弊端,找准学生学习的困难点,实现精准教学,同时查找学生存在的行为问题,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规范学生德育行为、课堂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的过程化管理,促使学生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及个性化多元发展。” 潘爱锋表示。

  据统计,“慧德育”学生成长美好评价系统自2019年上线以来,开发了20多个场景化应用,满足不同学校对学生个性化评价方案的定制需求。目前已有18所学校完成接入,包括瓯海区实验小学形成的善水行评价体系、艺术实验小学的七彩少年、郭溪中学的缘溪银行等,覆盖学校师生及家长3万多人,累计学生评价160万余条,常态化应用学校教师评价活跃度高达90%以上,评价学生覆盖率高达95%以上。

  孩子的入学问题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为了缓解家长绷紧的弦,让他们及时了解辖区内校网布局、入学预警走势,做到心中有数,2021年5月,瓯海区教育局创新打造“智治一张图”。以“瓯教云”为基础,通过与中津研究院、掌网信息等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打破教育内部应用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全共享,跨领域协同对接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门,实现适龄儿童户籍、不动产等数据的周期性共享,建成瓯海教育大数据仓。

  这张“招生地图”是瓯海区义务教育招生网上便民服务的重要补充,家长可以在“浙里办”客户端或者进入“支付宝-浙里办”小程序搜索使用,详细了解施教区学校的教育资源信息,包括辖区学校发展、入学预警、招生政策综合查询等。

  聚焦“瓯教云”平台4.0建设

  打造“未来教育”瓯海样板

  在2021年7月的温州市首届“天翼杯”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应用创新大赛决赛路演上,瓯海区教育局选送的3个数字化改革项目从全市30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捧回2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其中《瓯海“学校发展”智治一张图系统》《“慧德育”——学生成长美好评价系统》榜上有名。

  瓯海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日前,基于“精准管理”的智慧教育云平台(3.0版)获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智治一张图”与“慧德育”学生成长系统则是瓯海区重点打造的两大教育场景,这两大系统已分别入选省级试点,同时入选温州市年度数字化改革重点任务,并先后入选2021年度浙江省教育信息化研究“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认定性课题。

  值得一提的是,“瓯教云”一体化平台从2014年建成开始,实现了从无到有的飞越,经历了单点登录,统一用户、组织和入口;数据互联,形成初步的应用服务接入能力;精准管理,实现从数据互联互通到数据治理,为教育整体智治提供强大平台支持,下一步,平台即将进入以数字赋能为标志的4.0阶段。

  展望未来,瓯海区将重点提升“瓯教云”平台开放能力,坚持应用移动化、简单化和智能化,全面提升用户体验水平。同时加强数据共享、多跨和协同,让数据多跑路、为教育决策服务;坚持以应用为关键,以场景为核心,提升数字场景服务能力;在第一、二批“未来教育”窗口校的基础上,打造数字化改革窗口校“样板”;深入数字化应用和场景研究,将“瓯教云”平台4.0建设提上日程,不断提升教育“智治”水平,主动服务与治理,从而持续推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以“瓯教云”为基点提升“智治”水平 瓯海教育数字化改革持续领跑

  记者:金叶

  通讯员:陆伟坚 章青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