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迎冬奥会,做健身小达人 我市中小学燃起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

迎冬奥会,做健身小达人 我市中小学燃起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

温州网 2022-01-21 11:05:09

  永嘉县上塘城西小学轮滑队参加浙江省第四届体育运动大会轮滑球比赛。

  “膝盖稍微弯曲重心向前,不要紧张,慢慢地往下滑”,在温州奇特冰雪世界的室内滑雪场,十岁的小学生张子晨正在练习滑雪。在教练的耐心讲解下,他很快掌握了动作要领,滑了一趟又趟,还直呼不过瘾,请求妈妈给他办理一张充值卡寒假要天天来滑。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冰雪运动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关注与青睐,在中小学校园内也掀起了新一轮的冰雪运动热潮。

  南方孩子爱上冰球、冰壶等冰雪运动

  张子晨的妈妈吴女士告诉记者,“双减”后寒假学科类培训没有了,这也让她转变了育儿思路和方向,下决心把教育重点放在孩子的身心健康上,这个寒假要以艺术培训和体育锻炼为主。“北京冬奥会马上要举办了,电视上每天播着各种宣传片,儿子看到了说想学滑雪,我就带着他来了,让他掌握这门体育技能。”

  无独有偶,在吾悦广场冠军冰场,市民蔡先生也带着一儿一女前来报名学习滑雪。蔡先生说,孩子所在的学校组建了一支冰球队,经常代表学校出征各种比赛。孩子看着冰球队同学戴着冰球头盔、防护面具,脚踩冰球刀在冰场上竞技搏击,特别羡慕,吵着嚷着一定要来学。“在过去,滑雪是一项奢侈的运动,现在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了,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这边玩的,也有直接来报名学习的。这几天过来充卡的人比往常多了很多,马上就要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应该是一大原因。”冰场的一名前台工作人员说。

  “校企”合作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

  为营造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浓厚氛围,推广普及青少年冰雪运动,我市一直在加快推进青少年冰雪运动进校园工作。在市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中增设了冰雪项目,全力推动实现“百万青少年参与冰雪项目”目标。

  浙江冰雪体育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嘉胜介绍,他们公司一直在帮助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早在去年3月,公司就在温州市实验中学举办滑雪知识普及讲座,帮助学校组建滑雪队,免费为学校提供技术、技能培训。除了组织专业滑雪教练走进课堂,还将冰雪场馆免费供学校使用。场馆每月都会举办不同的比赛或者活动,组织学校冰雪运动队伍进行比赛。截至目前,公司已经陆续在平阳实验中学、龙湾区外国语学校、苍南县树人学校、龙港市青华学校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上月初,温州市首届青少年(儿童)冰球锦标赛在吾悦广场冠军冰场举行。多支学校队伍参加比赛,温州市体育总会训竞处干部王克说,因为受场地限制,很多学校日常训练以轮滑球为主,仅需在冰面上稍加适应,即可参加冰球的比赛。通过轮滑球转冰球的方式,大大降低了该项目的门槛,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能参与到该项目中来。“相信在冬奥会举行后,温州中小学很快会涌现更多的校园轮滑冰球队伍。”

  冰雪运动纳入学校发展规划

  永嘉县上塘城西小学是全国冰雪体育传统学校,是永嘉县首个拥有专业轮滑场地的学校。校轮滑老师陈楠介绍,该校从2016年开始开展轮滑项目课程,每个学期大概会有200个学生报名参加轮滑课。学校还将轮滑冰雪运动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中,开设速度轮滑和轮滑球校本课程,组建了速度轮滑和轮滑球两支队伍。

  校长王长江非常支持轮滑课程的开展和普及,专门开辟了一个地下室轮滑场地,无论晴天下雨孩子们都可以练习。该校轮滑队在多项赛事上取得了佳绩,为接下来的专业梯队建设奠定了基础。“我们的孩子经常代表温州市参加省赛,还有全国的轮滑、冰球比赛项目。”

  在教育部近日公布的全国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名单中,我市龙湾区外国语小学、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这两所学校位列其中。据了解,这两所学校校内都有轮滑场地,在低年级段学生中进行全面普及,并挑选水平拨尖的学员组建校队。学校还外聘了专职冰雪运动教师开展教学,与温州市轮滑冰雪运动协会达成合作,定期组织学生进行滑雪、滑冰、冰球等运动训练。

  来源:温州商报

  原标题:迎冬奥会,做健身小达人 我市中小学燃起新一轮“冰雪”运动热潮

  记者:娄晓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