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以“五重构”为契机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以“五重构”为契机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温州网 2022-01-26 10:48:30
2021年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2760个,中小学学位5040个,建成投用公办园、公办中小学数量走在全市前列

瓯海区南部新城实验幼儿园。

  近日,2021年浙江省一级幼儿园认定通过名单公布,温州共32所上榜,其中瓯海区有9所幼儿园成功晋升为省一级幼儿园,数量居全省首位。

  过去的一年,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开局之年,教育作为重头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瓯海区上下铆足干劲,持续擦亮“学在瓯海”的金字招牌,以教育治理“五重构”为契机,将最优资源向教育领域倾注灌溉,以“双减”工作实效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温州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贡献瓯海力量。

  这一年,瓯海区学前教育新增公办学位2760个,一、二级园覆盖率达71.14%,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高达95.01%;中小学新增学位5040个,创建省标准化学校7所,标准化学校覆盖率超98%;在师资引培方面,引进高层次人才23位,招聘优秀毕业生85名,其中获评省教坛新秀4名,同时为了留住人才,建成投用青年教师公寓70间,得到教师们的一致好评……

  “双减”减负提质 打造多样性个性化课堂

  “双减”后的第一个期末考,瓯海区外国语学校小学分校的一二年级学生不做试卷做游戏。“没有纸,没有笔,闯关答题我最行。虎虎生威真神气,童心向党迎亚运。”一场趣味十足的亚运龙舟主题“游考”期末评价在这里展开,分别考核“诵读时光”“龙舟色彩”“乘飞机读词语”等内容,涵盖语文、数学、科学、英语与音乐、美术、体育、劳动等学科,让学生们在闯关过程中展示学习成果。这场特殊的期末考也是瓯海响应“双减”政策的一个缩影。

  2021年“双减”之下,瓯海区第一时间出台《瓯海区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托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瓯海区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形成“双减”十大任务清单。率全市之先开展小学生暑期托管服务,缓解读书娃暑期“看护难”的问题,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与支持。

  9月开学初,瓯海各校积极组建课后托管服务师资队伍,以“一校一特色”为准则,持续开展特色“双减”课程,创新开办非遗课程进校园班级39个,打造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托管课程体系,在完成作业的前提下,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潜能。同时,为了切实减轻学生负担,瓯海在各校发起作业改革,严格控制作业难度、数量,改进评价标准,因材施教,满足学生的个性化作业需求。据统计,目前瓯海已有超95%的小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托管,初中生达90%以上。

  走出校门,“双减”依然在行动。记者从瓯海区教育局了解到,该区现有校外培训机构618所。截至2021年12月底,瓯海区教育局已组织督导检查23次,多部门联合执法17次,责令11家机构停业整顿。目前,瓯海46所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机构转登工作已全部完成,学科类培训机构压减率达100%。

  与品牌机构携手

  探索走出合作办学“瓯海模式”

  “办一所让每位孩子拥有美好未来的学校”,2021年11月,由温州大学、瓯海区政府、温州市生态园区管委会联合打造的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正式揭牌,特聘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原校长屈小武任校长。这是一所高规格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温州大学唯一一所直管的附属学校。

  近年来,瓯海区在教育合作上动作频频,成效显著:委托北京均优教育,铺设温州高铁新城实验学校名校快车道;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全国首个创新教育基地落户瓯海;联手浙江师范大学,共同推进“瓯海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与江苏苏派教育课改中心合作,推动以“学校课改”为载体的教育教学改革等。2021年9月,瓯海区与温州大学、深圳21世纪教研院、上海慢点教育、育英国际实验学校等品牌签订协议,四所学校实施合作办学。

  瓯海区希望通过合作办学,探索走出合作办学的“瓯海模式”,努力打造合作办学的“瓯海样板”。同时,借力优质教育品牌的孵化效应、带动效应和辐射效应,建立起具有瓯海特色的教研机制、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培养高素质的优秀教学团队,带动瓯海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劳动教育出实效

  创成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

  寒假如期而至,近日,瓯海区各校的瓯越少年齐聚瓯海区学生实践学校,开启“虎趣年味 瓯越迎新”冬令营研学。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与非遗大师面对面,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自己动手掌勺,做一碗香喷喷的佳肴;或走进瓯海山根小镇,沿温瑞塘河漫步,感悟瓯越变迁。

  瓯海区教育局相关人员介绍,在“双减”政策的加持下,瓯海构建具有区域辨识度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模式,形成多层级、多形态的劳动实践基地网络,创建劳动实践基地省级2个、市级7个,居全市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5月,瓯海区创成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这项荣誉在全省仅3家,瓯海成为温州唯一获此称号的县区。该区“家-校-社”协同劳动教育成果成功入选教育部《全国小学劳动教育典型案例》,并在全省劳动教育大会上作经验介绍。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2021年新增学前教育公办学位2760个,中小学学位5040个,建成投用公办园、公办中小学数量走在全市前列 以“五重构”为契机 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

  记者:金叶

  通讯员:章青青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