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力争到2024年全部建成智慧校园!市教育局召开市局直属学校智慧校园创建工作视频推进会

力争到2024年全部建成智慧校园!市教育局召开市局直属学校智慧校园创建工作视频推进会

教育技术中心 2022-04-22 09:22:00
4月21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局直属学校智慧校园创建推进会,会议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召开。

  温州网讯4月21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局直属学校智慧校园创建推进会,会议通过远程视频的方式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是智慧教育示范区纵深推进之年,按照我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提出的目标,2021-2023年创建智慧校园达标校500所,培育智慧校园2.0学校200所。市直学校作为全市的头部领军学校,要高标准、严要求、做示范,力争到2023年绝大部分学校申报创建成智慧校园,到2024年全部建成智慧校园,打造标杆示范校。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朱景高参加视频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第二外国语学校和市第八高级中学作为2021年启动创建校代表,分享了智慧校园创建一年来的经验;市教育技术中心应用研究科科长林晔就智慧校园创建做了具体的指导;市教研院院长徐海龙、教师院院长李芳,分别就智慧示范区创建中最难的教育信息化促进教学模式改革和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行动做了指导和部署。

  朱景高指出,积极构建智能时代智慧校园,是提升办学水平、学校治理、教学融合和教育创新的基本要求,是促进教育公平和质量提升、缩小数字鸿沟、推动教育服务共同富裕的有效支撑,是学校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改革、促进育人模式创新的重要载体。市局直属各学校要按照怀进鹏部长提出的“需求驱动、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安全运行”的工作要求和思路,高度重视、落实举措,加快智慧校园创建推进步伐,一体化推进建设与应用。

  朱景高强调,学校是智慧校园建设主体,“一把手”校长负总责。校长作为学校首席信息官,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信息化领导力,提高数字意识和数据思维,提升学校信息化指导力。各校要通过学习借鉴,结合本校特色实际,提出适配本校的应用需求方案,发动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积极参与学校信息化建设,主动研究现代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力。要以学校首席信息官制度为总牵引,建立以学校首席信息官(CIO)为“龙头”、信息化微团队为“脖颈”、学科骨干教师队伍和信息技术骨干队伍“双翼”共展的智慧校园创建实施体系,明晰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原则和步骤,科学合理安排项目,循序渐进组织推进。要坚持分类指导、以点带面、团队引领、协同合作的方式,不断促进智慧校园深入应用和迭代升级打造特色明显、优质创新的区域智慧教育体系。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智慧校园175所,形成一批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校园案例和创新模式,大大加快了我市智慧教育建设进程,整体上提升了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2021年我市成功入围教育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项目后,市教育局专门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中小学智慧校园2.0创建的实施意见(试行)》(温教技〔2021〕150号),升级构架了以教育大数据为驱动、以智慧校园建设为抓手的智慧教育发展体系,提出智慧校园达标校普及覆盖、打造智慧校园2.0学校示范引领的具体目标任务,加快我市智慧教育整体发展。

  市局直属学校校长(CIO)及首席信息官微团队全体成员,市教育局直管处、市教师教育院、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负责人,市教育技术中心中层及以上人员等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局直属学校设视频会议室分会场。

  来源:温州教育发布

  原标题:着力打造标杆示范校!市教育局召开市局直属学校智慧校园创建工作视频推进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