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孩子的人生“必修课”,你了解吗?

孩子的人生“必修课”,你了解吗?

温州晚报 2022-05-06 10:00:43
我市在构建具有温州特质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样态的过程中,探索劳动教育的温州路径。

  自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来,我市在构建具有温州特质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新样态的过程中,探索劳动教育的温州路径。  瓯海、瑞安、乐清等地也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形成区域特色劳动教育。

  一个中心三个“+”创劳动教育温州样板瓯海区举行首届中小学生劳动素养大赛  该中心在中小学、实践学校、校外基地之间发挥上下联动的作用,“学校+实践基地”的共同体、“项目化+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数字化+劳动教育”的新平台则在我市劳动教育具体实施过程中起核心作用。  我市与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合作,在原有“1+X+Y”综合实践基地的温州模式的基础上,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建设一个劳动教育综合基地(1个中心),整合汇集若干个社会共享类劳动资源基地(X个分基地),挖掘提升若干个学校内设劳动教育基地(Y个校内基地),建成与所覆盖的中小学生数相适应的劳动教育基地群。将劳动周和“1+X+Y”融合,构建“学校+实践基地”劳动教育共同体,创建全国劳动、研学实践基地建设中的温州样本。  “项目化+劳动教育”新模式,是让劳动教育在真实情境中展开,基于项目学习的主题活动驱动学生思考、合作和参与,让学生在劳动体验中真正得到教育。  “数字化+劳动教育”新平台,是借助“少年瓯越行”数字化劳动评价体系,通过展示学生劳动的过程和成果,生成积分,将劳动教育作为评价系统的重要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实现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展示性评价、分享式评价、竞赛式评价相结合的多维评价方式,首批试点将放在乐清、瑞安和文成实行评价。

  乐清荆山公学学生在铁定溜溜劳动实践基地开展活动

  截至目前,我市建成国家、省级劳动教育实验区各1个,6项劳动教育项目参展第六届中国教育公益博览会,国家级、省级劳动研学实践基地(营地)31个,市级基地(营地)177个,研学线路73条,认定市级中小学劳动示范校73所。研发“五瓯课程群”成中小学校必修课

  瓯海区是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该区教育局以“家校社”协同为理念,以课程建设为核心,以“五进行动”工程为抓手,结合区域内丰富多样的劳动教育课程资源,研发《五瓯课程群》构建“瓯风·生活劳动、瓯耕·劳动实践、瓯踪·劳动寻根、瓯商·劳动服务、瓯创·劳动智造”三类五维内容,引领中小学劳动实践教育深入开展。其中“方圆劳动之白象生活”“木客制作”“小神农试验田”还被评为浙江省精品课程。

  当地中小学校日常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劳动》作为必修课程,共设计了64个项目,涉及十大劳动任务群,涵盖生活劳动、生产劳动与服务性劳动。温州大学附属南白象实验小学此前曾开展劳动技能考核活动,整理书包、洗衣服、钉扣子等成为考核内容,劳动小达人们借此展示一年的劳动技能成果。

  今年4月12日,瓯海区还举行了“劳动光荣,未来担当”主题的首届中小学生劳动素养大赛,来自全区47所小学和16所中学的189名学生分学段参加劳动技能比拼。大赛根据孩子年龄特点,从生活必备技能入手,分别设置了形式多样的项目。如初中学生比拼搭帐篷、家务整理、做家常菜等。

  从学校延伸至家庭注重日常劳动实践

  瑞安市教育局以家庭为基础,细化日常生活劳动实践内容,推出《家庭劳动项目指南》。该教育局负责人表示,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实施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但是当下我们发现青少年中出现不珍惜劳动成果、不想劳动、不会劳动的现象,劳动的独特育人价值,特别是家庭中的生活劳动价值在一定程度上被忽视。”

  《家庭劳动项目指南》的发布,旨在发挥家庭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孩子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劳动。通过我会做“自理小能手”、我学做“乐帮小主人”、我善做“创意小当家”三个版块,将劳动项目分散到厨房、卧室、书房、餐厅、储藏室等各个区域,并在每一级中设置了一个相对难度较大的出力出汗项目,使孩子养成家务劳动的习惯,学习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生活经验,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另外,学校还通过劳动周针对性地开展1至2项生活技能展示,并按年度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150亩劳动教育基地超5万学生实地劳动

  占地150多亩的乐清铁定溜溜劳动实践基地,是乐清市教育局重点依托的集农耕乐园、科普教育、田园休闲、主题游乐为一体的实践基地。至今,该基地共接待350所学校,人数超50000人次。

  今年乐清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下发《乐清市中小学劳动教育行动方案》通知,要求利用乐清地方特色资源,拓宽劳动教育途径,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各方力量,实现家庭劳动教育日常化、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社会劳动教育多样化。

  乐清一些中小学校利用现有劳动实践基地进行劳动实践和操作训练。如柳市镇第八小学的校园里有一个美丽的“开心农场”,总面积3亩多,31个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