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态要好,做题要稳,遇事不慌

心态要好,做题要稳,遇事不慌

温州商报 2022-05-27 10:29:05
距离2022年高考只剩下最后十天时间了。这几天,心态、饮食、健康等方面如何调整?

  ☉商报记者 章瑚 见习记者 娄晓霞

  距离2022年高考只剩下最后十天时间了。这几天,心态、饮食、健康等方面如何调整?最后的备考该注意什么?考前疫情防控做了没有?最后的关键时刻,切莫临门一脚踢空,本期,记者联合几位资深老师、医生,为大家梳理一份考前指南。

  把备考状态调整到“巅峰”

  到了最后的备考阶段,考生该复习些什么呢?温州中学高三段段长林孙成提醒考生,要有条不紊查漏补缺,做好复习计划。在内容的选择上,因人而异,要关注高考的常考点、关注自己的薄弱点。在量的选择上,不贪多,毕竟时间有限,也不要花太多的心思去猜题。这一周内还是可以适当做练习,保持题感。像对待高考一样对待考前的适应性考试,做题要稳,养成良好考试习惯。“因为高考就是千百场考试中的一场考试。”林孙成笑着说,考前几天可以根据高考科目时间来安排相应的时间学习对应科目的内容。此外,高考结束前一定要禁绝手机。

  “现在到了收官阶段,考生要把备考状态调整到‘巅峰’状态。”温州第二高级中学毕业年段段长李潇说,最后阶段的自主学习要有目标,每天看、做多少内容要制定计划,计划要精细,但同时注意要有张力,以免被突发情况打乱整个安排;利用好积累的笔记、学案等系统全面地梳理知识点,利用错题集等重点排查知识疏漏及短板,由点及面,注意知识迁移;题目要同时跟进,保持做题手感,做题时间可以安排与高考同调;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向老师询问,信任师长,减缓焦虑。

  科学安排作息,做好劳逸结合

  科学合理的作息是健康的保证。林孙成建议,考生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在最后这十天内做到不熬夜、不搞突击,跟平时一样保持科学作息,作息时间要和高考的作息做好对接。同时,考生要坚持适当体育锻炼,但不作对抗性的剧烈运动,以免受伤。运动要适量,把身心调整到最佳迎考状态。

  对此,李潇表示赞同。他也不提倡考生“暗推”、开“夜车”的行为,他建议考生要劳逸结合,学习之余,可以适当通过运动、音乐和阅读来调节心情。“保证休息,同时保证每天一段时间的体育锻炼,特别是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运动是很好的调节手段。”李潇说,运动可以稳定心率,释放压力,更有助于睡眠,让人头脑更清醒,考生傍晚跑跑步出出汗即可,不要太过激烈。

  “考前不临时改变学习环境。”林孙成提出这一说法,他建议考生,平时住校的就尽量住校。如果高考期间要住酒店,最好提前做好适应。如果考场不在自己就读的学校,建议考生们提前熟悉高考相应时间点的交通状况,利于安排高考期间的作息时间。

  晚餐吃七八成饱,不建议突击进补

  高考只剩下最后十天,有些考生因为紧张出现了胃口不佳、失眠等状况。一旦出现这些情况,家长们就会着急得不得了,甚至给孩子补上各种营养品。为此,温州市中心医院主管营养师章曦给出了一些建议。

  “不建议考试前突击进补。青少年正处于旺盛的生长发育当中,不像中老年人那样需要补气之类的补品。如果没有专业人员指导,补错了反而引起麻烦。”章曦说,通常所谓的补品,也就是西洋参、海参、蜂王浆、甲鱼、乌鸡之类,对于正处于年轻时期、精力体力旺盛的考生来说,效果不大且容易导致“上火”,所以不建议选用。如果选用的话,也不要等考试这几天再吃,要早一些吃,临时抱佛脚地补,就算有效考试时也来不及显现。另外,任何补品都不要贪多,每周吃一二次即可。

  针对有的考生因为压力大而胃口变差、消化能力下降的问题,章曦建议家长可选择考生喜欢的食物及烹调方法,此外,可用较酸的果汁或水果醋佐餐,如橙汁、苹果汁、苹果醋等,都有很好的开胃促消化作用。“美汁源果粒橙开胃促消化的效果比较明显。”章曦笑着说,餐后食用维生素C泡腾片亦有助于消化。

  而为了保证高效的复习和良好的睡眠,晚餐吃七八成饱即可,多吃蔬菜和豆制品,肉类不过多,烹调不油腻,以便餐后不会昏昏欲睡,夜间不至于影响睡眠。

  考前一天做好各项准备

  高考那天需要几点起床?准备什么早餐?出门走哪条路不会堵车?每个环节都牵动着家长和考生紧张的神经。

  “高考最后一天不用再高容量学习,要调节身心,以达到当前最好的状态。”李潇说。但是考试当天要用到的透明笔袋、文具、准考证、身份证、口罩,都要提前一天准备好、再检查一次,并记得每场考试后都带走。

  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的高考生还需要在疫情防控方面注意这些事项:考生须于考前14天通过“微信”或“支付宝”APP完成“温州防疫码”的申领,其中包含“健康码”和“行程卡”,并如实申报考前14天内本人健康状况;考生应于考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健康码”为非绿码或有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所在中学或当地教育考试机构报告,并按规定到定点医院进行诊治;考生在非考试时段应佩戴口罩,建议考生在考试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备用隔离考场考生须全程佩戴口罩。

  最后,记者向所有高考生发出温馨提醒,即便考前遇到突发情况也不要慌,高考期间全社会都在关注这场考试,并都会乐于提供必要的帮助。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