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首届项目化博览会小学专场高峰论坛举行

温州市首届项目化博览会小学专场高峰论坛举行

温州网 2022-05-27 10:28:00

  5月25日,温州市首届项目学习成果博览会小学专场高峰论坛在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观看。东南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系主任柏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教授通过视频参与了此次会议。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素平,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学前)教研室主任施昌魏,龙湾区教师发展中心李新平副主任、温州市小学项目化学习试点校校长、项目化学习负责人及种子教师莅临现场,参与了此次会议。

  此次温州市首届项目学习成果博览会小学专场分三大板块进行,从5月23日由平阳昆阳实验小学陈建华老师、温州未来小学教育集团南瓯校区潘然慧老师、温州南浦小学张汉老师和温州市实验小学林雪瑶老师带来的项目公开课,到5月24日的温州百里路小学胡志勇等四位老师带来的案例分享和瑞安市安阳实验小学夏彬彬等三位老师的微报告,再到25日三位知名校长和学界专家的高峰论坛,充分展现了温州项目化学习新面貌。

  25日下午的高峰论坛在温州市小学项目化学习试点校视频巡礼中拉开序幕,一同见证试点校项目化学习的精彩瞬间。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素平为活动作开幕式致辞。陈院长介绍了温州STEAM项目化学习近年来的成绩,指出项目学习要向高处而立、向深处发展、更要向宽处开发,在总结梳理后再出发,再奋进。

  校长论道

  温州的STEAM项目化学习从2016年开始探索,从项目化学习不断迭代升级,探索全学段全学科、全方位的项目化学习温州新模式。会上,三位校长代表现场轮道,讲述了项目化为学校、教师、学生带来的美好体验与记忆。

  温州市中通国际学校朱小雪校长在《在重构中生长——项目化学习在中通实践》报告中介绍了中通在项目化学习给学校带来的五大重构,让我们看到项目化学习如何从农场改造到校园改建,从科学项目迭代到全学科拓展,从活动创新到融入教材、重构作业,全方位推进学校课程改革。

  温州蒲州育英学校张小青校长凸显学校国医特色,通过《小学生国医启蒙为项目学习的探索实践》介绍了学校围绕国医推出的系列全学科项目,给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百草园到“蒲英园”的迭代,张校长期待让国医启蒙链接孩子的“健康人生”。

  瑞安市实验小学的项建达校长介绍了《项目化学习在瑞安实小实施样态》。项校长以核心知识为中心,以提问题,找答案,乐分享三大抓手,建构“1+3”实施框架,让项目化学习成为打开校园的另一种方式,不断促进学生素养的持续发展,提高教师的设计意识、科研素养、教学能力。

  会前,与会代表观摩学校项目化学习展。

  专家引领

  此次高峰论坛活动还现场连线东南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系主任柏毅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教授。通过专家的引领,让线上线下的老师们深切感受项目化学习的温度和脉动——

  01

  东南大学脑与学习科学系主任柏毅教授

  柏毅教授结合2022版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带来《素养导向的项目式学习》专题讲座。他借美国k-12科学教育框架,强调了新课标关注的四大核心素养,介绍了三维课程结构,为在座老师们厘清了科学教育与STEAM和PBL之间的关系。柏教授还鼓励老师们开发与现有课程相关的STEAM相关的课程,在新课标的基础上应用学科核心概念、跨学科概念、科学与工程实践进行STEAM课程的开发和迭代。

  02

  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科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董艳对此次博览会展示的项目公开课和项目案例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并带来题为《跨学科项目式学习中的真实情境设计》的讲座。董教授基于新课标看项目学习中的真实情境设计,强调项目学习问题的真实性,剖析存在项目式教学全过程的情境,希冀老师们逐步实现从情境创设走向情境领导的高阶目标。

  专家们高屋建瓴的引导给在场老师们带来了新的思考,也为线上学习的老师们带来了启发。

  未来展望

  活动最后,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施昌魏主任做题为《研究赋能 学向未来》的总结发言。会上,他带领与会教师回顾温州STEAM项目学习关键节点,着重梳理总结温州STEAM项目学习研究了什么,从研究案例的学习路径、设计流程,到对系统化课程、课堂的研究,到最后总结教师学科实施经验和学校实践样态,不断推动学科教学的变迁。

  项目化学习正渐渐撬动温州中小学教学方式的变革。在项目化学习的道路上,温州市教育工作者们将继续焕发专业热情、不断探索、持续推进,一步步迈向新的征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金道汉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