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怎样帮考生疏导压力和情绪?

怎样帮考生疏导压力和情绪?

温州都市报 2022-06-09 09:38:17
6月7日高考语文考试刚结束,该院心理热线就接到了一名高考生的咨询电话,说自己考砸了,不想再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

  记者昨天从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获悉,6月7日高考语文考试刚结束,该院心理热线就接到了一名高考生的咨询电话,说自己考砸了,不想再参加其他科目的考试。

  该院心理咨询师林晓曙介绍,当时电话刚接通,电话那头就传来了一名女生的哭泣声,她对其进行安抚后,来电咨询的女生小林(化名)有点平静下来:“我语文考砸了,可能上不了想去的大学,这么多年的书都白读了,我该怎么办?语文是我的拉分项,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刚开始考试我就觉得题目好难,感觉发挥不出来,越写越觉得考不好。我也安慰自己不要紧张,但还是感觉脑袋像浆糊一样一团糟,当天又很热,我一直流汗,人就很烦躁。我都不想去考其他科目了,反正考了也没用。”

  林晓曙了解到,小林认定语文是自己的强项,第一天需要发挥好,但是语文有很多客观记忆和主观发挥的阅读题型,需要答题者很好地提取记忆及发散思维,在高压状态下,思维反而会堵塞。考试中,小林也尝试调整状态,但结果并不理想。

  林晓曙说,当你越不希望一件事出现在脑海里,这件事越容易出现在脑海里。所以,缓解焦虑不是去压抑,而是先接受这种焦虑的状况,之后大脑就会开始调整和处理情绪。林晓曙让小林尝试回忆起曾经经历过的情境,比如带着紧张、兴奋等情绪参加体育比赛、演讲比赛、唱歌比赛甚至打游戏等,虽然手心冒汗,最后顺利完成。这种感觉很重要,会让小林找回好的状态。

  面对考试失利,林晓曙建议小林给予自己鼓励和暗示,让负面的情绪流走,对于第二天的考试不是破罐子破摔,要一如往常地去对待它,可以通过深呼吸、冥想运动等缓解压力。林晓曙还给小林父母一些建议,小林的内疚懊悔自责,需要父母的及时开导,让孩子感受到家庭氛围是温暖包容的,这更加有利于孩子轻松应考。其他考生如果有压力需要疏导,可以拨打96525心理援助热线求助。温都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