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调整心态 学会与焦虑和解

调整心态 学会与焦虑和解

温州日报 2022-06-16 10:10:18 记者 潘舒畅
中高考期间,由温州市教育局、温州日报联合打造的温“心”有约公益心理平台咨询量明显增加。

  “老师,马上中考了,我焦虑得睡不着,怎么办”“我是中考生家长,很担心孩子的成绩,又不敢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我都出现幻听了”……中高考期间,由温州市教育局、温州日报联合打造的温“心”有约公益心理平台咨询量明显增加。为缓解考生及家长的心理压力,帮助考生和家长克服焦虑心情,6月6日至17日每天9点至21点,温“心”有约在原有基础上,由30多位心理专家组成“护考团”,连续12小时在线倾听,及时为考生和家长排忧解难。

  温“心”有约在线专家、市七医综合精神科副主任陈杰介绍,近期前来咨询的考生,主要表现为考前焦虑,担心自己发挥不好,上不了理想的学校,达不到家长的预期,担心别人考得比自己好等等,从而导致失眠,影响到白天的学习效率。对此,陈杰建议考生越到考试,越要调整好心态,以平常心应考。“这个时候不要想太多,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定一个合理的目标,调整复习节奏,让自己正常发挥就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必要的运动和营养,是确保考试能够正常发挥的前提。”近期他也碰到不少反映越到考试,与孩子沟通越不顺畅的家长。他建议这时候家长不要与孩子起正面冲突,最要紧的是多给予孩子关爱与支持,“看到孩子的努力,肯定孩子的付出,充当孩子坚强的后盾,做好后勤保障。”

  温“心”有约在线专家、梧田一中心理老师林小琼提到,临近考试,家长更要学会把控好自己的情绪,“家长的焦虑有时候会令孩子更加焦虑。”她建议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少用一些命令式的语句,如“快去复习”“赶紧看书”等,这些话无意间在暗示着孩子“考试很重要”“一定要考好”,反而是在给孩子制造焦虑。“越到关键时刻,家长越要稳定自己的情绪,以足够的耐心给予孩子无声的陪伴,告诉孩子努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这样或多或少能让孩子放下沉重的心理负担。”当孩子学不进去向家长求助时,这时候家长要做的是陪孩子进行适当的放松,帮助孩子调整好状态,投入下一轮复习。

  今年高考已经落幕,高考成绩即将揭晓。每年高考放榜时,总有几家欢喜几家愁。面对考试失利的情况,林小琼建议,家长要给予孩子适当的情绪宣泄,少点指责,多点理解,肯定孩子的努力与付出,引导孩子正确面对挫折,多陪伴多鼓励,帮助孩子早日走出阴霾。

  据悉,此次温“心”有约护航中高考行动由30多名心理专家携手进行,涵盖温州知名心理医生、优秀校园心理教师等,每天9点-21点12小时在线,为有需要的考生及家长及时送上“解忧丸”。有需要的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温州新教育”,点击菜单栏温“心”有约,就可在线联系心理专家,进行文字或电话咨询。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