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暑期将至,这10件事情务必要做好!

暑期将至,这10件事情务必要做好!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6-28 10:59:09
暑期将至,为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师生假期健康安全快乐,温州市教育局就做好2022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暑期将至,为确保校园安全形势稳定、师生假期健康安全快乐,温州市教育局就做好2022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01持续抓好校园安全工作

  加强安全教育活动,以预防溺水、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火灾、食物中毒和网络沉迷、电信诈骗等为重点,通过家访、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和发布安全提示、发送公益短信等方式,强化假期预警教育,深化校园安全专项整顿提升行动,加强暑期校园安全巡查,组织做好暑期的应急值班值守,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值班值守人员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 

  02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

  按照《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五版)》要求,全面落实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省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时,倡导教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和学生研学活动。师生跨省外出需要向所在单位(学校)履行报备程序。省内7日内无社会面疫情的县(市、区)、省外低风险地区来温人员,分别凭72小时、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进入校园。会议、活动举办地所在县(市、区)7日内无社会面本土疫情且参加人员均为省内的,对其人数上限不作硬性规定;有省外人员参加会议活动,要求相关人员在抵温后24小时内完成核酸“落地检”。 

  03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各地各校要持续强化师德教育,在放假前对全体教师开展一次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专题教育,严禁教师组织开展有偿补课,严禁教师参加谢师宴,严禁收受学生、家长馈赠的礼品、礼金和有价证券,督促教师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做好暑期“我的教育故事”师德宣讲活动和第38个教师节宣传教育。 

  04持续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

  各地要持续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严防学科培训反弹,严格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要求,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违规学科类培训广告巡查,部门联合查处隐形变异学科培训行为,推动国家“双减”工作在地方落地见效。

  05认真落实“五项管理”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的文件精神,暑期作业布置做到分类分层、严格控制总量,科学设计探究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切实减轻学生负担。学校要指导家长利用暑期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加强对孩子使用手机的督促管理。学校要指导学生制订学习巩固计划,并充分利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之江汇、学问通等平台优质课程资源,做好复习和巩固,把知识学扎实。鼓励学生假期期间坚持经典阅读,加强体育锻炼,适当承担家务劳动,就近开展暑期劳动实践活动。

  06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各地要积极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服务,并坚持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要注重丰富暑期托管服务内容,有效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组织开展科技、文体、阅读、实践等多种特色活动。要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组织,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拓宽暑期托管服务渠道。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完善暑期托管服务经费保障机制。严禁借机组织开展学科性集中教学,包括新初三、高三年级。严禁以辅差培优等名义组织或变相组织集体补课;严禁在暑期托管服务期间上新课;严禁以暑期托管名义乱收费。

  07深入推进“城乡教共体”和“小而优”学校建设

  各地要谋划好下学期教共体建设事宜,跨地区教共体落实好加分项和下半年考核准备工作,监督和指导县域内“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在开学前全面完成教师交流工作,鼓励开展线上线下教研、教共体内城乡学校学生研学实践、劳动实践等活动。利用暑期加快“小而美”项目建设,“小而优”学校深入开展项目化学习研究,开展乡村美育“空中飞课”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2022年温州市乡村美育夏令营。

  08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和家访工作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通过多种方式密切家校联系,帮助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理念,合理安排子女暑期生活,防止增加过重学业负担;引导学生坚持规律作息、加强身体锻炼,主动分担家务劳动。要指导家长教育子女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游戏,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落实《温州市中小学家访工作指导意见》,开展暑期、新学期家访工作,在日常线上和线下家校沟通的基础上,原则上三年内对每位学生入户家访一次,全面构建“教师全员参与、家庭全面覆盖、社会协同保障”的家访工作格局。

  09有序开展暑期研学实践活动

  各地要指导研学实践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等校外教育场所,立足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精心设计各具特色的暑期研学实践活动。要充分利用各类实践基地开展暑期托管服务,有序引导学生到实践基地参加研学和劳动实践活动;鼓励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结合自身特点,设立“机构+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助力双减,让学生在学习中亲近自然、亲近社会,感受美丽家乡建设、中华传统美德、光荣革命历史,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温州市中小学生研学基地及暑期活动内容可登录kd.wzer.net查看)。

  10认真谋划秋季开学工作

  各地各校要利用暑期做好校舍、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和学校安防设施的维修保养和升级完善工作。要根据属地疫情防控统一安排,进一步完善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的工作预案,提前谋划做好开学教育和下学期教育教学安排等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平稳有序开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