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技师学院举行技能促富——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签约仪式

温州技师学院举行技能促富——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签约仪式

温州新闻客户端 2022-07-04 10:56:00

  温州市加快构建工匠人才“蓄水池” 

  温州技师学院举行技能促富——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签约仪式

图片

新闻导读 

  6月29日,浙江省温州技师学院举行技能促富——产教融合·乡村振兴签约仪式。13家行业协会、15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4家头部企业及瓯海区丽岙街道齐聚瓯江口,共同实施“政校行企培”五方联动育人机制,培养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夯实共同富裕的动力基础,助力“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

图片

  校长刘杰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签约是学校促进共同富裕、深化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里程上又一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将重点抓好“三个坚持”:

  重点抓好“三个坚持

  01

  坚持资源共享,深化协同育人。学校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凤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温州市三将贸易有限公司以及13家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工学一体化”培养模式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助力“扩中提低”,促进共同富裕。

  02

  坚持需求导向,强化技能培训。学校与15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联合设立“温州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站”,精准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研修和等级认定工作。2022至2024年,计划高技能培训数每年实现新增2000人,切实助力产业工人、乡村农民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

  03

  坚持创新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学校与瓯海区人民政府丽岙街道、温州力宏直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协议,共建温州技师学院电商直播实训基地,创新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地区高端、专业、综合的多元化直播传播基地,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图片

  为加快培养一大批高技能人才和“瓯越工匠”,破解新形势下“缺工缺技”困局,温州技师学院精心谋划了“技能促富”四大篇章,即职技融通篇、产教融合篇、乡村振兴篇、东西协作篇,此次签约进行的为产教融合、乡村振兴两个篇章。

产教融合篇

  在产教融合篇中,温州技师学院分别与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威凤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温州市三将贸易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北京精雕科技集团向学校捐赠总价值529.2万元的北京精雕SurfMi119.0软件套装,双方共建“北京精雕数字化精密制造仿真技术中心”;威凤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与学校共建“凤凰数字产业学院”,向学校捐赠数字媒体课程资源包,价值325.44万元;温州市三将贸易有限公司投入50万元资金与学校共建“红顶咖啡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设立“‘红顶咖啡’高技能人才奖助教基金”10万元。

  与浙江省电气行业协会、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温州市机电技术协会、温州市模具协会、温州市汽摩配行业协会、温州市电梯行业协会、温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温州市服装商会、温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温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温州市电子商务行业协会、温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等13家行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并授予“温州技师学院产教合作基地”。

乡村振兴篇

  在乡村振兴篇中,温州技师学院分别与温州市创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温州市源点服装职业培训学校、温州市鹿城区广联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瓯海区华商职业培训学校、温州市沄尚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温州市龙湾区蓝江职业培训学校、温州市龙湾区罗山职业培训学校、洞头区瓯越职业培训学校、瑞安市求是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乐清市佳佳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苍南县创晟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龙港市春华职业培训学校、温州市天勤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永嘉县通用职业培训学校、泰顺县同信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等15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授予“温州技师学院高技能人才培训工作站”牌子。

  与瓯海区丽岙街道和温州力宏直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政企校”三方合作协议,并共建“温州技师学院电商直播实训基地”。 

  签约会现场,温州市人力社保局副局长陈志刚、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樊维龙共同为“数字化精密制造仿真技术中心”揭牌;温州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吴松河、威凤国际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教学部总监林慧共同为“凤凰数字产业学院”揭牌;温州市发改委社会发展与改革处副处长钱小微、瓯海区丽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任余锋共同为“温州技师学院电商直播实训基地”揭牌。

图片

  温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志刚表示,此次签约对于加快构建温州市工匠人才“蓄水池”,激活高技能人才培育“生态圈”具有重要意义。

  温州市将做精做亮品牌,当好深化产教融合的先行者。紧紧围绕“5+5”产业链需求,充分发挥技工教育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推进专业和产业、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教学过程和生产过程的深度对接融合,打造“互融共生、一体发展”的校企命运共同体,积极补齐主导产业技能人才短板。

  温州市将抓实抓深合作,当好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者。他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做深做实做细合作内容,实现学校与县、镇产业共同成长与发展,切实培养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乡村工匠,帮助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有效转化实践成果,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乡村振兴。

  温州市对标对表推进,当好促进共同富裕的推动者。他希望进一步总结提炼技能促富、产教融合的典型案例,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温州经验”。技师学院要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升进一步打响“技能促富”品牌,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 幸福温州”贡献技工教育力量。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