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赓续“温州精神”,奔涌青春后浪

赓续“温州精神”,奔涌青春后浪

2022-07-28 11:26:59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

青年创造美好明天。

温州教育发布上线

《瓯越学子之声》,

以青春之力量,

展少年之风采。

  第一期主题为“牢记殷殷嘱托 争做青年先锋”,由温州教育发布与共青团温州市教育局委员会共同策划,号召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的殷殷嘱托,以高度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现择部分优秀作品予以展播。

  金庸曾说过:“为国为民,方为侠之大者”。随着改革开放,温州逐步孕育了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数辈同胞们的满腔热血翻涌了整个中国。“温州精神”挥洒着他们的血汗青春,点燃起他们的精神火炬。花开遍野漫山香,月照山河皆似明。“温州精神”,植根于华夏精神,又在神州大地上实现了创新,开创了勇立潮头的“温州模范”,开辟了守正出新的“温州模式”。

图片

  ▲温州市第二十一中学足球俱乐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活动纪念

  承“温州精神”踏民族之先河。曾想,劈波斩浪的先辈们于街头穿过人群,于深山越过荆棘,一路弯弯绕绕,跋山涉水播扬“温州精神”。正值改革开放之际,温州人秉着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自主创新,摒弃旧石换新玉,这种干在实处、勇立潮头的精神使得中国第一张个体户营业执照落户温州,使得瓯窑文化走出国门,使得温州皮鞋名扬海外。“温州精神”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它也助我们共克时艰,推动着温州乃至中国的日新月异。为了“温州精神”能永葆前列,屹立于民族之巅,我们须守住前辈的火,开辟明天的路。

  浸“温州精神”,扬青年之财富。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新时代悄然更迭着属于温州的薪火,“温州精神”激励着每一个梦想。古往今来,温州儿女矢志不渝奋斗着青春,殊不知,恰恰这份青春就是属于他们的宝贵财富,他们以开拓者的姿态为温州开辟通往时代的道路,其道大光,星火绵延。这份薪火相传的“温州底气”是青年们浸润到骨子里的青春年华。“温州精神”这份财富时时在面向世界,琦君将她种在海峡两边的苹果树下,谷超豪领她到数学领域一探究竟;南存辉与她合手共筑企业发展支柱。“比学赶超,披荆斩棘”的印记又似万丈高楼平地而起,我们打心底儿铭记。鸿鹄之志的背后是青年们的精神财富,它从来不是一蹴而成的,它会一点一滴浸润青年的思想,青年的文化,青年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聆听着祖国的芳语,“温州精神”也在不啻微茫,造炬成阳地歌颂着新时代,我们应当认识到传承之富裕,将使命铭刻于心。

  绘“温州精神”,响时代之号召。古语有云: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与时俱进,当以创新点亮财富大道。“众则强,孤则弱”这席话早于温州青年学以所成之时就得以体现,众志成城,坚守本心,勇攀高峰,守望相助。尽管温州上世纪末低端低质低价产品冲刺市场,民怨不断,形成了“三低”产品以量取胜的“繁荣”景象,民营经济伴随开放进程不断壮大起来了,而假冒伪劣的严重泛滥,一度使“温州精神”发展陷入困境。但是“温州精神”时时刻刻在反思中前进,在蜕变中奋进。永葆敢为人先、大胆改革的探路激情,持续注入守正出新的时代内涵。要坚持初心为本,永葆“不忘来时路”的初心,勇担“续写创新史”的使命,传扬好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把改革大旗举得更高,将改革进行到底。只要吾辈青年齐心,响时代之号召,奋力进发,必然能够焕发出新时代的夺目光辉。

图片

  ▲《爱你千万年-致长城》获浙江省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

  “温州精神”,它在用行动告诉我们,纵然前方险壁林立,道阻险长,温州青年不惧险远,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说的,在五千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中,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温州在这沧海横流中必定会不负期望,不忘梦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