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长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力?

家长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力?

温州新教育 2022-08-11 15:55:32

  温“心”有约心理平台由温州市教育局、温州日报联合主办,是温州首个面向青少年及家长的心理咨询公益平台,集在线咨询、心理科普、热线解答、直播互动为一体。目前已有150多位专家入驻。

   为更好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家长和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解答生活中遇到的心理疑问和难题,温州教育发布推出温“心”问答专栏,精选平台上具有普遍性的问题,邀请专家回答,敬请关注。

图片

  本期嘉宾:厉琼

图片

   永嘉县职业中学心理教师,中学高级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省心理健康教育A证教师、温州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会员。

图片

  家长如何提升孩子的自信力?

  

   我的孩子六年级,成绩中等。小时候比较活泼,这几年发现他越来越内向,不愿意跟人交往,说老师同学不喜欢他,见人畏畏缩缩的。学习也不积极,经常说自己笨、没用,整天闷闷不乐。我很担心,不知道是不是得了抑郁症。请问,怎样才能让孩子开心一些?

  

   你能够全面关注孩子的情绪、社交、学习问题,非常用心,为你点赞。抑郁症有九大症状,个体出现五个以上症状才能被确诊。而且我国《卫生法》规定,我们心理咨询师和心理老师不能做心理疾病的诊断。所以据你提供的信息,不能判断孩子是否有抑郁症。可以确定的是:你的孩子自信力不足。建议从提升孩子自信力入手,对孩子会有很大帮助。

   现在孩子自信力不足非常普遍,不仅是成绩落后的孩子,即便是成绩很好的孩子,也患得患失、自信不足,活在焦虑中。

   而自信,无论对于哪个年龄段的人,都非常重要。

   一个孩子有自信,他的情绪会比较稳定,学习效率就会高;他会尝试做各种事,各方面的能力也就得到锻炼提高。

   反之,一个没有自信的孩子,家长希望他上进,就如王阳明所说,“犹不种其根而徒事培拥灌溉,劳苦无成矣。”

   那么如何培养孩子自信力?我给你三个建议:

   一、表达你的喜欢和欣赏。

   孩子小时候是没有自我评价能力的,孩子最早的自信来自“他信”,就是“重要他人”对自己的信任和欣赏。而这个重要他人,准确地说,是家中比较强势的那一个家长。几乎每一个家长都爱孩子,但不是每一个家长都喜欢自己的孩子,更别说相信。

   所以家长首先要问自己:你相信孩子吗?你对孩子充满了信任还是对他诸多不满,充满担心?

   比如,你带孩子出去玩回来,是温柔愉悦地对他说:“今天你安安静静地吃饭、自己去玩,妈妈很放心、很开心。”还是皱着眉头:“你怎么跟叔叔阿姨都不打招呼?还跑来跑去,万一碰到坏人怎么办?真叫人不省心。”前者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是可爱的,受欢迎的;后者让孩子体会到,自己是不受欢迎的,外界是充满危险的,这就会加重他的不自信和焦虑。当孩子带着这种不自信跟老师同学互动,也会认为老师同学不喜欢自己,心理学上叫“投射”

   家长是孩子最重要的催眠师。家长在孩子面前,一脸担忧、严肃、不满,孩子就认为,自己不够好,就会紧张、焦虑、在外面也容易退缩。如果家长面对孩子表情是安定的,愉悦的,态度声音是亲切的。孩子感觉到,爸爸妈妈对我是满意的。他就会比较自信、快乐、乐观面对生活。

   二、寻找、发挥孩子的特长。

   这几年我经常在讲座中介绍加德纳的多元智能论:语言、逻辑、空间、运动、音乐、人际、自然、内省。八项智能中,与成绩密切相关的只有语言和逻辑智能。这两项智能不够好的孩子在校就不容易自信。但是,走入社会,每一项智能都是很有用的。人生而不同,都有优势,总有一项是你的孩子比较擅长的。

   比如你的孩子说自己笨,也许只是他的逻辑智能稍微差一点,但他空间智能或者内省智能可能会比较好。你就要创造机会,让孩子在自己的优势项目上发挥自己的精彩。家长一定要睁大眼睛寻找孩子的优点。比如,你可以跟孩子说,你的数学不是很好,可能逻辑智能不是你的强项,但是你这么小就会分析自己,这叫内省能力,这是很重要的能力。还有你画画这么好,妈妈真为你骄傲,将来我们可以考艺术学院……每一个人都渴望被看到,被认可,尤其是被自己最爱的父母认可。只有这样,孩子才会相信自己是有价值的,就会比较快乐。

   还有家长对未来不要过多担心。

   未来不是我们能设定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性。二十年后的社会和工作不是以我们有限的智慧可以想象的。二十年前你能想象现在的社会吗?我们只要让孩子永远保持一颗快乐自信的心,不跟别人比,只跟自己比,发挥长处,每天进步一点点。

   所以,家长接纳孩子的全部,信孩子,信未来,自己不焦虑,孩子才会更开心。

   三、创造机会让孩子体验和承担。

   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学习辛苦,包办了孩子的一切生活琐事,“你只要把书读好就好”。这就是造成学生不自信、普遍焦虑的原因。成绩不好的学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成绩好的学生担心有朝一日自己可能一无是处。一定要让孩子在家做家务,在校参加各种活动,争取当班干部,为班级服务。孩子体验到做成一件事的成就感,他的自信心、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

   家长要学会示弱,不要老帮孩子做事,而是放手让孩子自己去承担,多请孩子帮助自己。这就是很多家长需要突破的心理障碍:1、过度关注,2、过度控制,3过度担心,4过度保护。老是受帮助、被保护,就意味着他是弱者;而去帮助别人,关怀别人,孩子才会有责任感,有担当,才能成长为强者。

   不仅要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还要让孩子学着做从来没有做过的事、困难的事。鼓励孩子错了没关系,从头再来,挫折是来促使我们成长的。当孩子经历挫折,获得成功体验,才会觉得自己越来越能干,越来越有价值,越来越自信快乐。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