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爱牙日,@家长们,关于孩子口腔健康的误区你都知道吗?

全国爱牙日,@家长们,关于孩子口腔健康的误区你都知道吗?

2022-09-21 11:04:13

  9月20日

  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

  “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副主题是

  “护牙健齿少年强 健康中国民族兴”

图片

  图片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

  孩子的口腔健康

  一直备受家长关注

  从孩子萌出第一颗牙齿

  到小小的乳牙换为一口恒牙

  随着成长的脚步

  口腔的问题也在不停变化

图片

  龋齿是不是吃糖导致的?

  使用电动牙刷比手动刷牙干净吗?

  关于孩子口腔健康有哪些误区?

  孩子口腔健康的关键是什么?

  怎样刷牙才是最正确的?

  ……

  @家长们、

  这些干货你一定要知道!

图片

  误区一

  龋齿是吃糖导致的

  很多家长认为:刷牙+不吃糖=不蛀牙!但这样的认知是不对的。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张鹏指出,蛀牙是一种多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比如遗传因素、牙齿本身的发育结构等,其中导致蛀牙真正的罪魁祸首是细菌

  这些细菌潜藏在牙齿表面,一有机会就会开始慢慢腐蚀牙齿。只是不吃糖是无法完全保证孩子不长蛀牙的。吃糖不是导致龋病的唯一因素,它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所以需要从各个方面加以预防,才能防止龋病发生。

图片

  误区二

  乳牙龋齿不重要,恒牙才重要

  很多家长觉得孩子看牙次数多、看牙麻烦,往往抱着侥幸的心态,认为反正乳牙总会脱落,到恒牙再好好保护就可以了,乳牙问题不用治,但这是一个错误的观念。

  对于孩子牙齿来说,六岁到十二岁是非常关键的阶段。因为这个阶段孩子嘴里又有乳牙又有恒牙,处于替牙期。如果家长一味地认为乳牙不重要,不管或不拔掉坏掉的乳牙,这将不利于孩子恒牙的生长,对后继恒牙的萌出会产生很大影响。

图片

  误区三

  牙齿不齐只影响美观,不用正畸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牙齿不齐只是影响美观而已,但其实错颌畸形不仅不好看,还会引起一系列牙齿问题和一些口腔疾病,以及引起一些颌骨发育的问题。

  牙齿排列不齐,在刷牙的时候,就很难把牙刷干净,牙缝里经常会残留很多食物,长此以往,就会产生龋齿等口腔疾病。

  如果牙齿排列不齐,还会影响咬合、咀嚼,从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还有一些比如脸型等问题,都会随着孩子的生长发育愈加严重。所以,牙齿不齐影响的不只是美观,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身体和心理上的影响。

  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嘴里有这些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忽视,尽快就医是关键。

图片

  误区四

  偏方治疗牙疼

  张鹏医生提起了这样一则病例,孩子的奶奶因为心疼孙子饱受牙痛的困扰,想到了花椒治牙疼这个偏方,在孩子的龋洞里放了一粒花椒止痛。虽然可能会让孩子暂时没有那么疼了,但孩子的炎症还在,并且由于花椒堵住了龋洞,一些脓排不出去,进而导致了孩子面部感染。

  张鹏医生提醒大家,很多小偏方看似缓解了疼痛,但它只是掩盖了一些表面的症状,起不到治疗的效果,反而会导致感染加重。所以,当孩子遇到牙齿问题,千万不要使用偏方,还是需要到医院让医生来进行诊断治疗。

图片

  误区五

  使用电动牙刷比手动刷牙更干净

  很多家长认为电动牙刷放在嘴里后,它就能代替刷牙,但其实不是的!

  如果孩子只是拿一个电动牙刷放在嘴里一动不动,那电动牙刷刷干净的只是它转到的一面,而其他面依然没有刷到,而且孩子也很难掌握电动牙刷在每颗牙上的停留时间。电动牙刷虽然能提高孩子刷牙的效率,但掌握不到要领也是徒劳。

  同样,漱口水也代替不了刷牙,它只能起到简单的冲洗作用,而牙齿上那些难以清洁的地方只有刷牙才能解决。

图片

  孩子保持口腔健康的

  这八大关键请知道!

  ↓↓↓

  孩子口腔健康八大关键

  一、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每天早晚刷牙,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选择合适的牙刷,一般每3个月更换一次,若出现牙刷毛变形外翻,要及时更换,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

  适合青少年的刷牙方法是“水平颤动拂刷法”,将刷毛末端指向牙根方向,与牙面呈45度角,放在牙与牙龈交界处,短距离水平颤动5次,然后转动牙刷柄,沿牙齿长出的方向拂刷牙面,每个牙面都刷到。

图片

  二、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

  青少年应学习使用牙线清洁牙齿缝隙,可选择牙线架或卷轴型牙线,使牙线拉锯式进入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紧贴一侧牙面呈“C”字形包绕牙齿,上下刮擦牙面,再以同样方法清洁另一侧牙面。建议每天使用牙线,尤其晚上睡前要清洁牙齿缝隙。接受牙齿矫正的青少年,还需要使用牙间隙刷辅助清洁牙面。

图片

  三、健康饮食,限糖减酸

  经常摄入过多的含糖食品或碳酸饮料,会引发龋病或产生牙齿敏感。青少年应少吃含糖食品,少喝碳酸饮料,控制进糖总量,减少吃糖次数及糖在口腔停留的时间。晚上睡前清洁口腔后不再进食。

  四、为适龄儿童进行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不产生创伤,不引起疼痛,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使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建议11-13岁可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五、每天使用含氟牙膏,定期涂氟

  青少年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还可以每半年到医院接受一次牙齿涂氟,预防龋病,尤其是已经有多颗龋齿和正在进行正畸治疗的青少年,属于龋病高危人群,更应采取局部用氟措施。

图片

  六、积极诊治牙齿排列不齐、畸形

  牙齿排列不齐、畸形会增加龋病、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患病的风险,影响咀嚼、发音和美观,也会影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在乳恒牙替换过程中或替换完成后,可以去正规医疗机构进行牙齿排列不齐、畸形的诊治,确定具体的治疗时机及方案。正畸治疗时间较长,佩戴矫治器后牙齿不易清洁,因此在正畸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口腔清洁。

  七、运动护齿,防止牙外伤

  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时,宜穿运动服和防滑的运动鞋,预防摔倒造成牙外伤。必要时应佩戴头盔、防护牙托等防护用具。一旦发生牙外伤,应尽快去医院就诊。

  八、定期口腔检查,每年洁治一次

  龋病和牙龈炎是青少年常见口腔疾病,可引起牙痛、牙龈出血等症状。青少年应每半年至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口腔问题,早期治疗。洁治可以清除牙齿表面的软垢、牙菌斑和牙石,让牙龈恢复健康。建议青少年每年进行一次洁治。

图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