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未来教育 智慧先行

未来教育 智慧先行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9-21 11:06:00

  未来教育,智慧先行。为加快建设教育高地、打造“未来教育”标杆,温州以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相继出台《温州市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实施方案》《温州市教育“数字大脑”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 年)》等系列文件,加快建设智慧教育生态体系,推动教育全面变革。

  为了总结好、推广好温州教育数字化改革典型案例,即日起,温州教育发布联合市教育技术中心上线《未来教育 智慧先行》专栏,与您分享区域、学校的数字化转型优秀项目在理念转换、模式重塑、数据和资源共建共享以及技术的常态化有效应用方面的经验,全面解读温州市推进教育数字智治、智慧教育和未来教育发展的具体做法。敬请关注!

图片

  新型交互式学习环境构建

  ——以高质量作业系统实现作业减负的实践案例

  

  背景介绍

    在“双减”背景下,温州育英学校围绕“素养作业”这一市级课堂变革项目,探索基于数据、结合学生学科学习特点,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OCR、云计算等前沿信息技术,通过构建新型交互式学习环境,以高质量作业系统实现减负提质要求。学校以六年级数学作为试点,优先尝试技术融合教学、数据精准指导的理念。引进“高质量作业系统”,通过构建新型交互式学习环境,不仅减轻教师的作业批改负担,教师还可以即时得到学生作业学情的反馈,数据再反哺教师备课、授课,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精准教学和作业设计。

图片

  

  主要目标

    (一)改革作业管理,探索基于数据的作业批改新模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减轻教师繁重的作业批改负担。

    (二)形成作业数据应用模式,实施课中精准讲评作业、课后个别辅导、课外家校共育等路径,构建新型交互式学习环境。

    (三)建立校本化作业管理资源库,以数据改进教与学,以高质量作业系统实现“减负提质”的要求。

图片

  

  主要做法

    (一)探索作业批改新模式:高拍+高扫云批

    1.高拍模式

    不改变老师批阅习惯,学生原册做答,教师原册批改,即时留痕,电脑自动记录教师批改轨迹,非常容易操作,而且成本更低。

    2.高扫云批

    学生作业完成之后,先通过高速扫描仪进行答题卡扫描,再通过智能终端实现作业100%的人机协同的智能批改。其中,客观题提供自动批改服务;主观题提供智能批改服务,可支持打印批改痕迹至原答题卡上或新纸上,实现教师批改作业“零负担”。将老师从繁重的作业批改和数据统计中解放出来。

图片

    作文批改一直是小学语文教师作业批改的痛点和难点:一是批改量大,往往要一批、二批甚至面批;其次是反馈难,几句评语给学生的指导作用非常有限;第三,学生修改完毕还要誊抄又加重学生负担。IN作文智能批改就可以扫描学生作文稿纸、通过OCR文本智能识别将学生手写汉字转换成WORD文字,就可以利用AI技术实现智能批改。      高拍和高扫云批这两种模式前提是不改变学生的作答方式,都是在纸质答题纸上答题。两种批改方式都能对作业数据进行实时自动采集,包括作业答案等结果性数据和作答时长、书写笔迹等过程性学习行为数据。系统自动存储学生作答痕迹,方便复习与追踪。同时,帮助老师减轻批改负担,全卷留痕。

    (二)形成作业数据应用的模式:课前精准预学

    老师通过平台,查看前一日“高质量作业平台”采集的学情数据报告,全面了解授课班级学生们的知识点掌握情况。根据任务概览数据,了解班级整体正确率,确定需要重点加强巩固的知识点,教师即可对接下来的讲课进度和授课重点做到心里有数。因此,利用作业数据来改进教学,让教师在上课前精准把脉学情,真正做到以学定教。

    此外,“平台”为老师提供海量的教学资源和题库资源作为教学的补充。

    (三)实施作业反馈新模式:课中讲评+课后辅导

    1.课中导学——精准讲评

    老师通过作业的作答数据,针对错误率高的班级共性错题,直接在课上统一讲解,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和质量。基于班本化的共性错题,错题讲解更有针对性。任务讲评,可以演示全部学生作答内容。特别是习作讲评课,统计分析提供了学生作业情况的对比分析报告,帮助教师定位学生写作的薄弱点。在随后写作教学过程中,有针对性提高学生的写作技巧和水平。一学期3位教师查看学情累计达到463次,精准讲评备课累计达到了261次,实现了从经验讲评向精准讲评的转变。

    2.课后作业——个性化订制

    靶向作业个性化,老师在“高质量作业平台”的学情数据积累下,快速调取某个学生当日的作业完成情况,根据做题思路以及近阶段的表现,耐心而精准地予以讲解,让辅导效果“一击即中”。

    以往,同一个班学生的作业千篇一律,优生“吃不饱”,还会觉得浪费时间;而学困生会因为基础不牢而无从下笔。现在我们通过系统可以分析各班级学情,对学生进行分层布置作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可选择拔高难度拓展训练,学困生可围绕基础知识展开巩固。错题管家实现个性定制,找到错误原因实施点拨提醒;产生共性错题,通过集中讲解,举一反三、拓展练习;再将基础知识分层巩固,利用视频解答,最终实现学生自主学习。 

    系统自动分析每名学生的错题情况,结合学生作业练习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智能推荐相似题,支持学生对错题精准再练和反思,布置分层作业,实现“一人一套作业、一人一本错题集”。        

    3.课外延伸——家校共育

    通过作业载体,拓宽家校共育路径,改变以往要求家长参与作业批改的痛点,家长只需协助学生错题本拍照,AI自动批改,微课视频推送讲解题目更有效。作业记录有迹可循,时时关注作业反馈情况。像IN作文智能批改,可以引导学生自主反复修改作文,不仅大大激发学生习作的兴趣而且还不增加学生反复抄写的负担。

图片

  

  成效与成果

    (一)“减负”提质增效

    实施“高质量作业系统”,老师设计的作业变得更合理,减少了重复性作业布置,学生作业总量平均下降。机器代替了人工,将老师从繁重的批改负担中解放出来,节省出的时间,教师用来分析作业学情、讲评课备课、查看薄弱学生,分析学生原因,既帮助老师减负,提升了效率,也提高了教学质量。同时,也更好地提升了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水平,更加深入地了解学生学情,从而提升了整体教学质量。

    (二)教学管理增效

    通过对作业过程中产生的教与学数据以及应用数据进行深度挖掘,进行不同维度的分析,精准提供学校、年级、班级学生学情和教师教学情况,辅助决策层制定、实施相关计划,为教学管理制定最佳方案。

    (三)资源建设增效

    通过平台构建校本资源,教师利用平台的海量题库,以及个人教研资源沉淀,汇编出校本练习资源。通过平台的上传功能,整合成标准的电子化版本,再次生成专属答题卡用于后续的检测。

图片

  

  发展计划

    (一)由单一学科向更多的学科发展

    目前,学校实施作业批改系统的还只是六年级数学学科和高年级的个别语文老师在尝试。在今后,将实验对象向更多的班级和学科铺开,切实减轻师生过重的作业负担。

    (二)从改革作业批改走向改进作业设计

    目前,我们的尝试还只是老师改变作业批改的形式,这只是手段。“高质量作业系统”真正的目的是改进教师的作业设计,精心选择习题,并修改设计出适合班级学情的作业,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力。

    (三)由零散的数据平台形成系统的数据管理库

    作业管理系统提供给老师的是班级学生的作业数据库。作为学校的管理者,还需监控了解每个学段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因此,还需形成系统的学校作业数据管理库,以此改进学校的教学管理,真正实现“减负提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