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来看这场会议都研讨了什么

如何推动普通高中高质量发展?来看这场会议都研讨了什么

温州教育发布 2022-09-27 11:20:47

  9月22日—23日,2022年温州市普通高中特色基地培育推进暨高考质量分析研讨活动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召开。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剑波出席会议。

图片

   会议总结全市普通高中发展的经验成绩,加快推动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打造“好学温州”品牌。我市自2020年实施“未来教育”引领下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行动以来,普通高中合理规划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方向,转变育人方式,激活学校内生动力,逐步形成多样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格局,整体教育质量获得跨越式提升。

图片

   就进一步推进普通高中高品质发展,郑焕东强调,要提高站位,把握战略主动。进一步强化主体意识,深入谋划高中高品质发展的规划和路径,联动做好优布局、提质量、强特色、育新人等一系列文章,全力推动高中发展“质的提升”。

   要聚焦主线,强化育人导向。坚持以德为先,螺旋上升抓好思政教育,帮助学生做好生涯发展规划,持续提升内驱力;注重身心健康,落实“明眸皓齿”“阳光体育”等工程,抓好美育、劳动实践、心理健康等工作;强化文化建设,把握校园文化和教学提质的相互促进关系,找准文化建设和培根铸魂的结合点、切入点。

   要突出重点,推动品质提升。上下联动强协同、数据赋能抓谋划、强化视导盯过程、注重结果提质量,建成一批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特色学科(项目)基地,以“关注每一位学生”为导向,做到精准教研、精准教学。

   要统筹兼顾,抓好持续发展。以“两个创建”为主抓手,研深研透“两个创建”指标体系,抓好全学段教育质量提升,用长远的眼光、系统的思维,全领域、全链条、全方位提升高中教育质量。

   要尊师强教,营造良好氛围。落实好教师礼遇优待“20条”、尊师强教“十大举措”,精心策划一批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的活动载体。鼓励引导社会力量以多种方式参与教育工作,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

  会议部署温州市普通高中特色基地评估工作,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解读普通高中特色基地评估标准、点评普通高中特色基地培育经验,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瑞安中学、永嘉中学等交流学校经验。

图片

   会议还对瑞安市教育局、温州中学等14个温州市2021学年教育质量优秀单位,泰顺县教育局、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等18个温州市2021学年教育质量进步单位进行表彰。据悉,教育质量优秀(进步)单位评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本着五育并举、全面综合的原则,除教学质量外,把规范办学、学风校风建设、体美劳课程落实、体质健康测试成绩等列入硬性指标要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