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数学像游戏闯关一样过瘾 温州平阳数学奥妙馆岂止于好玩

让数学像游戏闯关一样过瘾 温州平阳数学奥妙馆岂止于好玩

温州学习平台 平阳县腾蛟镇人民政府 2022-10-19 08:49:28

  做有趣的科学闯关,玩好玩的数学。全国首家以“数学”为主题的体验馆——数学奥妙馆赢得了众多亲子家庭尤其是小朋友的青睐,在先进的VR技术辅助下,演绎数学的美妙与神奇,在玩中感受到数学的奥秘。

  畅游数学奥妙馆,逛亭子古街,漫步主题公园,体验亲子民宿,深度感知苏步青故里文化,温州市平阳县正在打响文旅新“IP”。

  科技带来奇幻新体验

  将数学变成好玩的游戏

  数学奥妙馆坐落于腾蛟镇联源村,占地面积17.811亩,建筑占地面积44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旨在以“国际视野、数学元素、娱乐休闲、乡土文化”四要素为根基,全馆围绕并突出“数学奥妙”这一展示主题,结合VR技术,建设一个含有历史故事,涵盖趣味奥数题目的体验馆。

  数学是宇宙通用的语言,是人类智慧王冠上的明珠,变分无限,万品流形。同时数学也是一门思辨的科学,与其他学科相比,有更多的理性思维。很多人尤其是学生往往觉得数学是抽象的,推理是枯燥的,也不好掌握。

  如何激发起游客对数学的兴趣?数学奥妙馆在入口处就设置了变化万千的“数学矩阵”,由长短不一的长方体组合成倒金字塔外形,游客将手放在数学矩阵下方的手印处,即可启动矩阵变化,形象而直观地了解什么是数学。

  再往前揭开数学王国的神秘面纱。触摸屏幕,数学的起源、初等、变量、现代四个时期发展一一呈现;用脚触碰,地面上线条在看似无序的变化中蕴藏奥秘;挥挥手臂,展示数学几何与人体的微妙关系;戴上VR眼镜,体验极速过山车,“寻找宠物小精灵”,按下座椅扶手两端的按钮,还可以消灭奇异世界的怪兽……借助现代多媒体交互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打造的沉浸式项目,让游客可以“触摸”神奇的0.618,认识古今中外的著名数学家,探索玄妙的数学难题,获得更直观生动的体验,从而加深记忆。

  数学海洋

  数学不但是重要学科,也具有至高的美学价值,这一点在数学奥妙馆也是处处可见,整体建筑运用了颇多极具数学美感的流体线条和几何图形。馆内“奇怪的房间”“数学海洋”等项目,更是呈现出“爱丽丝梦游仙境”般旖旎而多彩的美学场景。比如首尾倒置的奇怪房间、无限循环的玻璃迷宫,用严密的数学逻辑,以玻璃镶嵌、不可能的结构、悖论、循环等方法,创造出空间感,仿佛身处异世界,让人联想到《盗梦空间》和埃舍尔的画作。

  馆内还设有一家科技感满满的4D影院,影片以漫游光影的形式,模拟观众的观、嗅、触、听、感。从宇宙到地球,从环境到生物,以宏观过渡至微观的角度,呈现出数学的浩瀚与瑰丽,展示数学对这个世界的高度抽象与概括。

  展馆打响区域新名片

  把数学打造为文旅“IP”

  新奇的科技元素与趣味的交互体验,是数学奥妙馆的一大特色。投影技术、体感技术、VR技术等前沿科技可将数学原理与投影画面结合,感受数学奥妙的虚拟现实互动。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传统的数学教学以课堂教学的方式传授数学知识和思维方法,青少年的实践活动大多局限于数学习题的演算,“学数学就是会做题”让不少孩子产生畏惧心理。但是如果将数学解题融入到“大富翁”、闯关答题、CS战场、密室逃脱、“谍影重重”剧本杀等花样玩法中,还会觉得枯燥吗?

  数学奥妙馆内设置了可以容纳多人参与的数学游戏,在学中玩在玩中学,让数学更有趣。比如“数学王国的宝藏”就是以“大富翁”游戏为蓝本,体验者依次通过摇掷实物骰子决定前进的格数,当在答题格子上站定选手需要进行答题,最先到达终点的选手获胜。“进击的数学”则是选手们共同选择试题难度,在规定时间内通过触摸屏抢答器抢答答题,进行积分PK。

  戴上VR眼镜,开启数学游戏

  “一元二次战役”通过营造军事战役场景,以完善的故事情节相互串联,参与者进入每一个关卡,都需完成相应的数学任务,体验虚拟装甲车驾驶、坦克战斗及驾驶、飞机战斗及驾驶、VR射击、破褊核密,才能得到进入下一关的“密钥”。同时,分布在展馆中的四个“传送门”则配备有触摸屏,参与者点击后可随机获得一道数学问题,回答正确后,“传送门”将打开,使观众可以快速穿梭到另一展区。

  当经历过重重挑战后,“月球漫步”在最后亮相,游客戴上VR眼镜,坐在驾驶舱内,体验一次从火箭发射到着陆月球的登月之旅,了解数学在航空航天中的种种运用。

  “月球漫步”驾驶舱

  “每打完一关会有新的挑战,特别有成就感,就想继续攻克下一关。很多大人孩子过来可以玩一整天。”展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游戏中设置了难度梯度合适的任务,并且每完成一个梯度就及时给予积极的反馈,会让孩子们很有成就感,愿意继续下去。只要真正学进去,就会发现数学可以启发和引导人们透过表面现象在更深的层次上发现事物的规律,在我们的生活中愈发展现出魅力。

  如今数学奥妙馆已经成为了当地的热门目的地,不少游客趁着节假日过来打卡游玩,逛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体验不一样的亲子之旅。同时当地也加快建设主题公园,打响文旅新“IP”。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平阳县腾蛟镇人民政府

  原标题:让数学像游戏闯关一样过瘾 温州平阳数学奥妙馆岂止于好玩

  记者:冉梦蝶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