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家长发挥自身所长参与“五育”教育

家长发挥自身所长参与“五育”教育

温州商报 2022-11-04 10:15:59
家长发挥自身所长参与“五育”教育

  家长如何参与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中来?近日,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二年级4班举行了“家学周”系列活动。在班主任和家委的策划下,活动邀请了9位家长来到班级给孩子们带来新鲜、活力、温情的特殊一周。

  结合小学生“德育”内容,学生家长带来了很多有趣的课程。《做个孝顺的孩子》让孩子们理解“孝”这个汉字的组成和相关中国传统文化;《团结就是力量》和《小学生防诈骗》,让孩子们知道团结对于集体和个人的重要性,提醒孩子们小小的智能手表也存在风险,要树立反诈意识;《英语绘本乐园》从“智育”角度,根据孩子们的年龄设计英语课,从绘本中汲取学习的快乐。

  还有不少家长利用自己的专长为孩子带来特色课程。擅长体育的家长带来了《彩龙飞舞》课,从趣味“体育”出发,结合中国特色的舞龙元素,让孩子们体验了精彩有趣丰富的体育项目;《童趣创意画》将创新思维结合“美育”,给孩子们体验了不一样的美术课堂;《百变扭扭棒》让孩子们充分展示想象力,把手中的细丝变成了自然界的花草动物。最让孩子们开心的就是“劳动教育”相关的内容了,《寿司派对》让课堂变成了美食堂;还有家长教孩子们种植绿植,让孩子们变成绿植小能手。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已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共识。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自2016年开始坚持“家学周”活动,各个班级也在不断探索“五育并举、家校共育”的教育新模式。“家长们通过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生活技能,走进校园,家长老师共同协作帮助孩子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家长们以这样的方式以身作则,在‘五育’方面给孩子们树立了榜样。”该校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