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龄友好,让幸福感触手可及

全龄友好,让幸福感触手可及

温州日报 2022-11-22 08:50:15

  聚焦“1米高度”,打造全时、全龄、全面的儿童友好公园,今年以来,鹿城区加速建成11个免费开放的儿童乐园。其中,地标式儿童场馆全面铺开。位于松台山上的“叮叮当童谣馆”,通过寓教于乐,儿童玩转数字化方言综合体验馆。“体育+儿童”综合体威斯顿智体小镇,投入近3000万元引进少儿游泳、高尔夫、马术、击剑等儿童体验项目。

  全新的儿童生活场景,推门可见、处处可感。通过开展城区规划建设融合行动,将社区零散、小规模绿地等闲置空间,整合党群服务中心、城市书房、文化礼堂等共享空间,因地制宜打造集科普、阅览、手工、游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儿童室内外游乐场地。据统计,鹿城200个小区已落地建设室内“幸福学堂”和室外“童趣乐吧”。

  城市书房、学校、医院等公共空间适儿化改造的推进,为城市增添了更多生气。乘坐儿童友好公交专线上学,踏着爱心斑马线进入校园,孩子们的上学路有着缤纷色彩和安全护航。这是鹿城系统打造的儿童关爱场景。在这里,构建起儿童从需求表达到建议落实的全流程机制。

  据鹿城区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鹿城通过构建全覆盖、全周期的儿童关爱矩阵,推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除生活场景、关爱场景外,在成长场景中,聚焦幼有善育、学有优教,为3岁以下婴幼儿打造“安心托幼”、数字化赋能学前教育、持续深化教育“双减”,服务成长“三个阶段”。

  以儿童友好撬动全龄友好社会建设,从鹿城到温州,触手可及的幸福正扑面而来。

  服务“一老一幼”

  托起全龄友好

  一座城市的温度,在于其对待老人和孩子的态度。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友好社会建设先行,让“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幸福可感。

  “一老一幼”,托起全龄友好的两端,也是友好社会的题中之义:让每一个具象的个体都能感受到被呵护。

  见微知著,这一份友好,源于生活中的点滴变化。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儿童友好城市LOGO,是由孩子们自己选出来的。一个笑脸、一朵红色小茶花、一颗小桃心,还有一缕俏皮的蓝色刘海(浪花)组成的“笑脸组合”,是温州俯下身,倾听孩子们想法的鲜明注脚。

  街边的亲子共享单车、校门口的爱心斑马线、公园里的儿童专用设施、马路上的儿童友好公交专线,到“温馨教室”“托幼护苗”“明眸皓齿”……一件件具体实事的落地,无不围绕着“儿童至上”的理念,体现着政策、服务、权益、空间、环境、产业等“六大友好”。

  随着儿童友好试点的全面开花,温州提出,力争到2023年基本实现儿童友好元素在公共空间的全覆盖。

  当儿童加速融入城市建设与发展、享受城市便利与安全的同时,老人的急难愁盼,成了社会的共同关注。

  为让空巢老人吃上安心饭,温州市建成各类老年食堂600余家;破解老人看病难题,将预防关口前移,通过基层筛查干预、健康监测,多管齐下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为让老人住得舒心,累计改造178个老旧小区,为6248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为2000户高龄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监测设备……

  锚定老年友好城市总目标、通过构建五大友好体系、落实好15项具体举措,全市老年友好城市建设推进会提出的“1515”总体布局正从“图景”变成“风景”:绘就有保障有质量有活力的幸福康养生活。

  青年有发展

  来温州创未来

  青年,是一座城市的生机所在。让青年与城市共成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温州入选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倾力打造青年科创、青年创业、青年文化、青年健康、青年幸福“五大高地”。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政府“搭台”,青年赴约,一场双向奔赴浪漫启航。依托“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创业格局,建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等创新平台,聚集瓯江实验室等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搭建“头部企业+科研院所”的创新创业联合体,高标谋划布局建设“众创空间+青年公寓”的大孵化器集群。在此基础上,深化实施“家燕归巢·智汇温州”行动,持续迭代人才新政40条3.0版,推进温青集聚、温智回归,加快“百万人才聚温州”。

  如何让青年留在温州,答案藏在生活的那些烟火气中。“稳岗就业16条”“租售并举”青年安居保障体系,指向破解就业、住房“老大难”问题;“亲青恋”、青春驿站,创造更多美好遇见;地标“城市阳台”成为青年之家旗舰店,五马街、公园路等老街区构建新潮消费业态,“后备箱集市”“露营经济”引领休闲娱乐潮流。宜居宜业的温州,更有底气成为青年的向往之地、荟萃之地、成就之地。

  帮扶特殊群体

  一个都不能少

  全龄友好型社会,理应是包容和温暖的,要让阳光普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如低收入人群、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如何实现“弱有所扶、贫有增收”,是城市民生的一道必答题。

  日前,平阳的刘女士收到了一笔临时救助款。这是该县打造低收入群体“幸福码”应用平台,对困难群众实施主动救助的缩影。

  这一笔救助款,解决了救助对象的燃眉之急,也保护了个体的尊严。这种浸润于无声的温暖,彰显城市治理的浓浓暖意。

  对于特殊群体的帮扶,温州先行一步,织就起全面且细致的保障网。今年3月25日印发的《进一步帮扶特殊群体推进共同富裕的若干政策意见》,围绕困难群众、残障人士、老年人、困境儿童等12类特殊群体,梳理整合14个部门涉及的基本生活保障、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等综合帮扶政策,形成一张覆盖温州全市的特殊群体帮扶政策清单。

  温州市区老年人的高龄津贴,拓宽至所有户籍人群,覆盖人数翻了一番;义务教育营养餐享受对象,扩面至全市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内资助对象;为扩大残疾人就业岗位,残疾人就业认定户籍范围由本市扩大至全国……

  兜底是保基本,授人以渔才能促增收。9月21日,温州市首家残疾人福彩兼营店在永嘉县碧莲镇揭牌,残疾人实体店“+福彩”兼营店项目,是温州市率浙江省之先探索出的残疾人创收增收新模式。

  当下,全龄友好的温州,向着现代城市文明的新形态奋力奔跑。其背后蕴藏的友好包容的城市气质,温暖着每一名生活者、奋斗者。

  专家点评

  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智慧康养学院副院长 赵静

  一直以来,温州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而努力奋斗。以“一老一幼”为重点,建立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全龄友好社会是应对老龄化国家战略的新落脚点,也是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一是聚焦儿童友好型社会建设,温州市相继出台实施意见、三年行动方案和建设工作“三张清单”,推出儿童参与社会友好、友好家庭环境营造等30项行动,122项具体任务,全面构建“1639”工作体系,全面保障儿童生存、发展、受保护和参与的权利。

  二是全力打造老年友好型社会,温州市深化推进“1515”总体布局,以建设老年友好城市为总目标,聚焦养老服务、健康支持等五大友好体系,全面落实15项具体举措,努力打造乐活乐享的幸福康养生活。

  三是坚持青年优先发展原则,温州市将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出台《温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系统谋划青年十大发展举措,全面实施八大重点工程,相继推出“人才新政40条”打造“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等一系列青年友好政策,为青年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

  四是兜底保障特殊群体服务,温州市始终坚持共富道路上“一个不掉队”的原则,在提升基本保障水平、优化就业环境、完善康复机制等十大方面推进残疾人群体“扩中”“提低”改革,搭建“普惠+特惠”残疾人服务和保障体系,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参与发展和贡献力量创造良好条件。

  来源:温州日报

  原标题:全龄友好,让幸福感触手可及

  记者:孙余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