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举行 温州乡村未来学校发展新样态受关注

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举行 温州乡村未来学校发展新样态受关注

温州教育发布 2022-11-29 10:12:07

  “温州在乡村教育振兴的推进过程中,措施具体、实在,有场景性。共同富裕在城乡并行的发展过程中,各取所需、各得其所,形成蓬勃的发展力量。在这些点上,温州探索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很有推广和借鉴意义!”11月26日—27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全国66家市县教育局共同发起、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教育局长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图片

   温州市作为浙江省唯一地级市代表在分论坛上作基础教育体制改革案例分享,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郑焕东以《扎根本土 面向世界:乡村未来学校新样态的温州探索》为题作线上交流分享。点评专家北京市委教工委副书记李奕,对温州“乡村未来学校新样态探索”给予肯定。

图片

   2018年以来,温州全面实施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行动。2021年,为进一步助推共同富裕和乡村振兴,在构建未来教育体系的整体框架下,温州将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迭代升级,开启了乡村未来学校新样态的探索。

图片

   一是价值重塑,新视角定位乡村学校的使命与愿景。做乡村振兴的“推动者”、未来教育的“探索者”、儿童友好的“守护者”,承担本地优秀文化传承、乡土文化建设、乡村文明发展的重任,共建共享共创儿童友好型教育场景,让儿童在自然、乡土和社区中涵养生机,培育儿童具有向下扎根、向上生长的力量。

   二是政策升级,高标准谋划乡村教育蓝图。在范围上,将支持政策升级扩面到所有乡村中小学、幼儿园,科学合理推进校网布局调整,重构教育资源供需模式;在场景上,从校园升级到整个村庄,进一步实现人、物、境共享共生共长;在保障上,从学校共同体升级到县域共同体,全力打造山海同步、城乡共进、数字赋能的全市县域教育共富样板。

   三是要素优化,全链条构建四大“1+5”体系。空间环境“1+5”,标准化开展新型教学空间改造,分类别推进泛在阅读中心、社群共享中心、乡土文化中心、乡村体艺中心、智慧教育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课程教学“1+5”,国家课程校本化为基础项目,爱阅读、山水田园PBL、乡土体艺课程、儿童健康教育、乡村创客教育为特色项目;教师队伍“1+5”,厚植每位乡村教师的教育情怀,通过“名师名校(园)长结对送培”“线上+线下同步教研”“种子教师专项培训”“名师工作站(室)”“空中飞课双师课堂”提高乡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育管理“1+5”,建立一个共同体机制,开展融合型、共建型、协作型、民办托管型、项目共学型5种帮扶模式。

   四是实践突围,新样态展现未来乡村学校场景。实现了四个方面的转变:从托底到超越,坚固乡村学校价值新共识;从规范到特色,共建未来乡村学校新样式;从跟随到融合,实现城乡双向赋能新路径;从场景到育人,塑造未来乡村儿童新品质。目前,温州市已建成市级“小而优”示范校35所、未来乡村“窗口园”25所,一批乡村学校实现了质量提升和生源回流。

图片
图片

   下一步,温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提出的“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精神,聚焦“好学温州”教育高地目标,持续探索“如何更好地促进人的发展、促进所有人的发展”这一根本使命,加快打造一批未来学校的新样态、培育一批面向未来的好学生,努力为全省全国教育现代化贡献更大温州力量。

   据介绍,教育局长高峰论坛是我国首个以地方教育局长为主,集改革协作、成果交流、学术研究、宣传推广、咨政建言为一体的公益性、学术性平台,此次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终身教授袁振国,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出席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