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国教育报聚焦温州启动“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

中国教育报聚焦温州启动“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

温州教育发布 2022-12-06 10:47:18
中国教育报聚焦温州启动“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

  12月5日,中国教育报刊发《浙江温州:启动“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一文,宣传报道温州建设以学校为主体、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数学教育新生态。

图片

    日前,浙江省温州市正式启动“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是在2002年温州市“数学家摇篮工程”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和推广温州区域数学文化历史,规划与整合数学教育资源,建设以学校为主体、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的数学教育新生态。

    此次计划的具体内容包括:设立温州市“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研究中心,强化温州数学特色教育研究。与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国内知名高校的数学院(系)达成“数学家之乡”人才培养战略合作意向,开发温州数学特长生培养地方教材,积极探索数学特长生小初高一体化培养机制,为具有良好数学学习能力的学生提供选修课程。启动“数学家摇篮工程”领军学校创建活动,首批36所“数学家摇篮工程”领军学校包括高中段7所、初中段13所、小学段16所,通过课程资源建设、课堂教学变革、校本作业设计、学业评价改革等方面形成可供借鉴的经验,在数学学科育人方式变革方面发挥引领与示范作用等。

    据悉,温州还将开辟数学研学旅行路线,以鹿城“温州数学名人馆”、瑞安“学计馆”、龙港“姜立夫故居”、平阳“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和“数学奥妙馆”、温州大学“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等为数学研学点,规划温州独有的数学文化主题研学路线,并将姜立夫、苏步青等温州籍数学家的故事编入“话说温州”地方课程,给全市中小学生树立精神榜样。

    据不完全统计,在当代中国乃至世界的数学家群体中,温州籍知名数学家就多达200余人。其中,杰出的代表人物有姜立夫、苏步青、谷超豪、姜伯驹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