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念好教育“山海经” 这对“教共体”是温州跨地域学校合作范本

念好教育“山海经” 这对“教共体”是温州跨地域学校合作范本

2022-12-09 11:19:22
念好教育“山海经” 这对“教共体”是温州跨地域学校合作范本
图片
图片

    “我们学校的老师课上得非常好,来自温州城里的老师也常常会在线上或线下给我们上课。在这里读书,爸爸妈妈都很放心。”日前,泰顺县雅阳镇松垟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郑宇哲自豪地告诉记者。

图片

    郑宇哲同学所说的城里来的老师是来自与松垟中心小学成功结对的温州市籀园小学。说起籀园对松垟的这番“友情支持”,则要追溯到2019年。当年,籀园小学和泰顺县松垟中心小学建立“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关系,今年两所学校又进一步结为“教育共同体”学校。“和籀园小学结成‘教共体’后,松垟的教学质量、师资水平均得到大幅提升。师生愿意来、留得住,当地百姓对学校的印象也持续向好。这得益于近几年来籀园在同步课堂、同步教研等方面的持续‘输血’。”老校长雷朝平虽然今年9月份调离了松垟中心小学,但说起这里的变化,如数家珍。原先松垟中心小学在全县45所小学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排名比较靠后,与籀园小学结对后,学生的学业成绩提高明显,这几年校综合排名已提升到全县中等水平。

    今年年初,省政府提出“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目标,“教共体”列入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但是不同地区有不同的学情、不同的教育基础、不同的教育理念,如何实现教育结对,如何让优质的教育成果在结对中真正输出?籀园与松垟两校的合作成为我市跨地域合作的一个范本。

图片

  结成“教共体” 

  泰顺校长打头阵跟岗学习

    今年3月,泰顺县20所学校与杭州市临平区、温州市鹿城区等地的优质学校成功牵手,组建了20对跨地区教共体,开启了教育共富结对帮扶之路。这次活动中,泰顺县松垟中心小学与“老朋友”温州市籀园小学建立“教共体”结对学校。

    结对仪式之后,时任泰顺县松垟中心小学校长的雷朝平当月即到籀园小学跟岗学习。

    雷朝平回忆,在2019年与籀园小学建立“互联网+义务教育”结对帮扶之前,因互联网+线下活动开展需要,他就曾多次前往籀园小学取经学习。在成为“教共体”后为期一个月的跟岗学习期间,雷朝平参观了籀园校园的角角落落、走进同步课堂现场,倾听优秀老师的课堂和专家讲座,也聆听了籀园师生之间一个个暖心的故事。雷朝平用八个字概括这次跟岗学习: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最让他羡慕的是籀园小学的人性化托管模式,但校情不同也注定了让雷朝平羡慕的籀园托管形式不可能简单复制,不过这也促使他对托管的意义有了更新的理解。

  制定“同步表” 

  骨干教师线上送教育干货

   自今年上半年“教共体”结对以来,籀园小学和松垟中心小学共开展线上同步示范课19节、同步教研13场、线上拓展课程共享2门,涉及语文、数学、美术三门学科。

图片

  语文学科项目化学习专题论坛

    温州市籀园小学副校长、“教共体”项目负责人戴小军介绍,为了让结对工作高效实施,籀园小学建立了“教共体”结对帮扶微信工作群,每一次都与结对校反复协调,确定两地师徒结对教师、异地跟岗锻炼教师数、参加支教教师人次、集体教研主题次数、线上拓展课程共享门数,还制定了《温州市“教共体”籀园小学同步课堂计划表》,详细注明每一节课的内容、执教教师、上课时间、研讨主题、主讲人、负责老师及联系方式等内容,保障双方技术团队、教务处、授课教师之间能够顺畅对接,为同步课堂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图片

  共同探讨语文要素在课堂教学中的落地

    籀园小学教师陈蒙蒙作为骨干教师代表,支教期间在松垟中心小学执教了《太阳系大家庭》。课堂上,陈蒙蒙灵活运用教材,利用多种教学方式引领学生探索和发现关于太阳系的知识:结合星云图,引导学生感受宇宙的浩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线查阅文字和视频资料,拓宽学生的视野,深入探索复杂的太阳系大家庭;邀请学生扮演太阳系大家庭中的一员,带领大家了解更多的知识,包括柯伊伯带、奥尔特云等等。课后,基于“双减”背景,又与松垟中心小学的老师在长时间的实践作业和学生的书面作业上进行经验分享,双方共同思考和寻求突破。

图片

  陈蒙蒙老师执教公开课:《太阳系大家庭》

    陈蒙蒙对记者说,松垟中心小学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求非常强烈,接受信息的能力也很强,充满了对科学探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线上线下“全方位” 

  籀园经验被喻宝藏之盒

    “线上互动,线下交流。教育共同体,教学相长,籀园心,松垟心,心心相连!”今年,松垟中心小学教师汪小丽获得县级优质课评比一等奖,回顾成长经历,她说,籀园仿佛是一棵苍天大树,我们在大树下收获饱满的果实,我们通过攀爬大树,看到了更高更远的风景。籀园也像一个装满宝藏的盒子,你根本想不到里面装着些什么,但每次打开它都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汪小丽仅仅是众多“教共体”成员的受益者代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松垟中心小学的教师们,对于援教的籀园小学怀着满满的感激之情。

    教师王玮说,是籀园徐珊珊老师的专业引领,照亮了她的成长之路。一堂简单的肩肘倒立课,对于没有经验的她是一种挑战。当时她向徐老师提出各种各样幼稚的问题,但徐老师都很耐心一一解答。王玮说:“徐老师专业严谨的精神感染了我,鼓励我在教育之路上不断前行。我心怀感激,告诉自己要快速成长,争取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向前辈们看齐!”

图片

  软实力帮扶 

  结对学校成绩亮眼

    经过多年投入,籀园小学发现,松垟小学在硬件上与城市学校差距并不大,因此“教共体”建设主要聚焦于软实力的帮扶上,即师资的互融共通和教育资源的分享融合。

    今年以来,“教共体”学校就开展了多次教研和联谊活动。为进一步从整体上认识、理解统编教材中的语文要素,让语文要素在日常教学中更好地落地,两所学校的全体语文教师,分别于3月17日和4月14日,开展了以“统编教材语文(阅读)要素解读与教学建议”为主题的互联网+教研活动。活动有课堂教学、共同议课和名师引领,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图片
图片

  松垟师生参观籀园小学

    4月21日,松垟中心小学师生一行17人来到籀园小学,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校际联谊活动。他们走访参观了籀园小学游泳馆、管弦乐队室、创客空间、3D打印室等社团,还参加了该校举行的“阅读嗨玩节”活动,在“跳蚤书市”以书换书;在“闪耀剧场”观看精彩的演出;在“城市书房”兑换心仪的礼物……

图片

    看到教师们的进步,学生的成长,雷朝平开心地向记者亮出“成绩单”:松垟中心小学老师在近三年全县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全校11位在编在岗教师中有13人次获得县级各类教学比赛一等奖及县级骨干班主任等综合荣誉。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