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城乡规划之美

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城乡规划之美

温州商报 2022-12-14 15:41:37

  “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完整题目是什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几月几日在哪里开幕?”……12月11日下午,来自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温州大学附属学校、温州市石坦巷小学、瓯江建设小学的近30名学生参加了由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举行的“学习二十大精神 感受城乡规划之美”主题活动。

  自2016年1月1日开馆以来,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已接待上万名儿童前来参观、研学,运用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感受我市城乡规划之美。

  科技助力 让枯燥乏味的规划概念动起来

  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是温州城市形象名片,也是温州城乡规划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近年来,温州加快城乡规划建设,大都市区框架进一步拉开,山水智城越发靓丽。

  该展馆一共分三层,一层有印象序厅、城市概况、历史文化等展厅,二层有规划历程,靓丽山水、宜居生活、温商家园等展厅,三层有总体规划、LED数字沙盘、城乡统筹、未来城市等展厅及4D影院。该展馆以“山水智城、世界温州”为主题,把原本模型、展板和专业性强、枯燥乏味的城市规划概念,以声光电、多媒体的现代科技手段和4D电影、触屏游戏等体验互动方式形象地展现给市民。

  “数字沙盘、模型和4D影院这些,孩子们最感兴趣。”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有关人员说,多年来,他们借助科技手段,让前来参观的学生对自己居住、成长的地方多了一些了解。

  改革创新 加入互动问答项目增加体验感

  今年,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在原有项目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多人互动知识问答。

  “学习二十大精神 感受城乡规划之美”主题活动在组织参观展馆之余,还展开了多人互动知识问答。在互动答题区,学生们围着屏幕开展了学习“二十大”精神互动答题比赛。比赛每三人一组进行,由题库随机给出20道题。内容包括红色文化、温州历史、温州名人、温州风光、温州美食等。台上,参加答题的同学认真思考、紧张竞答;台下,围观的同学和家长们,也在暗暗地为心仪的选手鼓劲加油。最终,比赛决出8个优胜奖。

  “平时,科普长廊很受欢迎,算是一个网红打卡点。”据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有关人员介绍,在科普长廊,孩子们可用积木建设大楼,用拼图拼出建筑,点点屏幕还能当一回城市规划师,将对未来城市的想象展现在大家的眼前。

  成果初显 开馆7年接待上万名儿童参观

  活动当天,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的众多设施、项目,吸引了学生们驻足观看、体验。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他们更加了解温州的人文历史、城乡面貌及规划建设成果:在城市概况厅,接受了一次温州乡土乡情的教育;在历史文化厅,了解了山水斗城的由来;在温州城市数字沙盘展厅,感受着城乡发展的蓬勃脉动;在4D影院,穿梭千年时空,俯瞰温州历史全貌。

  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正成为孩子们了解温州,展望未来的打卡地。该展馆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每年接待儿童团队50个,人数上千人,开馆7年以来总共接待上万名儿童参观、研学。

  该展馆还获得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市科普教育基地、温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优秀阵地、温州市中小学德育基地、温州市巾帼文明岗、温州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

  温州市规划展示中心位于市区惠民路856号,每周二到周日的9时至17时免费开放,市民可前往参观,周一闭馆。企业团队、学生团体、政府组织、个人等都可提前预约讲解。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