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鹿城:科普做“加法” 有力助“双减”

温州鹿城:科普做“加法” 有力助“双减”

温州学习平台 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2022-12-28 10:05:58

  戴上VR眼镜,“走进”海洋世界、恐龙世界,体验其中的乐趣与激情;拿起3D打印笔,将平面画变成立体图,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魅力;亲手制作冰糖葫芦,在寓教于乐中体验传统小吃的制作工艺和流程……一个个有趣的场景,是温州鹿城青少年科普活动的日常,也是鹿城将科普融入青少年日常生活的缩影。

  于青少年而言,科学是理性的,是没有温度的。如何让青少年理解科学、热爱科学,探索不一样的科普路径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鹿城积极探寻科普新路子,聚焦挖掘中心城区科普资源优势、创新科普活动模式、培植科普工作生态,精准助力“双减”提质增效,加快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步伐。

  串珠成链

  “科普生态”日渐丰满

  “科学既不枯燥,也不高深,科学真的很酷,这样妙趣横生的室外科普活动让我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在此前鹿城开展的一场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中,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学生周小慧说道。

  近年来,鹿城不断探寻青少年科普科学性与娱乐性的最佳平衡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挖科普品牌活动潜力,让“躺”在教科书中的科普知识“活”起来,让科学融入青少年的生活。

  “生活中的数学之奇妙的蜂窝构造”科普活动走进温州市少年游泳学校。鹿城区科协供图

  “青少年科普研学”“科学实验室进校园”“校园科创小院士”……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校园科普科创活动,鹿城将科学知识点、项目作业融入科普,让青少年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享受完整的科学课堂,在完成科创任务的过程中完成项目作业。

  “心‘晴’深呼吸”“中医药科普嘉年华”“科学饮食”“老科学家科普巡讲”等系列活动课程,则全面充实了青少年的课后生活。活动还邀请了国家级老科学家们为孩子们启蒙科学思想,鼓励青少年开展科学构思、实验设计与演讲展示。

  “家庭实验室”“亲子科普研学”等家庭亲子科普系列活动,全面提高家长的科学教育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家庭科普氛围。

  从补充课堂,到丰富课后,再到与家长同行,鹿城科协在青少年科普大道上,不断升级打造全方位、多节点的“科普生态圈”。

  “筑梦践行科普游”活动。鹿城区科协供图

  而在科普内容设计上,鹿城不仅有垃圾智能分类互动、名贵中药材辨别、“五水共治”知识科普、非遗传统技艺科普、口腔健康科普互动等贴近日常的热点内容,也有无人机、3D打印、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前沿技术展示。

  据统计,今年以来,鹿城共开展各类科普、研学活动688场,走进80多所学校、51个社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践行科技为民理念,激发全社会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鹿城区科协相关负责人说道。

  由点到面

  “科普矩阵”日益完善

  作为温州中心城区,鹿城区有78所小学、27所初中(含分校),辖区生源众多,如何利用好现有教育资源织密科普矩阵,是鹿城始终在探索的问题。

  为此,鹿城打出品牌运作、校地合作、阵地建设“组合拳”,多管齐下促进优质科普资源汇集聚变,打造县域科普示范高地。

  科普品牌化建设日益增强。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科学3分钟等十个科普品牌活动贯穿全年,不间断开展科普活动,全面加深科普品牌在青少年群体中的影响力,激发青少年参与科普活动的学习兴趣。

  地质科普馆——“地质的力量”科普研学活动现场。鹿城区科协供图

  科普共建合作渠道不断打通。去年以来,鹿城区科协牵头打造科学素养系列课程,与中小学校本教育有效融合,走入温州70余所中小学校,提供“低碳伴我行”“点亮好奇心”“人体奥秘学”“非遗科学传承”等系列科普进校园课程(活动)200余场次,3万余位青少年参与。

  科普阵地不断拓展。当前,鹿城区中小学校累计合作建设打造校园科普实验室、校园贝螺科普馆等助力“双减”特色科普阵地12家,和浙农生态农庄等两新组织建设特色科普阵地25家,打造鞋艺小镇等工业科创路线10条;建成全国科普教育基地2家、中国科协“‘科创筑梦’助力‘双减’科普行动”试点单位1家、浙江省科学家精神基地1家、浙江院士科普基地1家、浙江省“双千”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教育基地5家、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9家。

  鹿城区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刘伟/摄

  在时间上延伸,在阵地上拓展,在内容上创新。鹿城科普创新,仅仅是温州科普助力“双减”的缩影。随着科普活动影响范围的推广扩大,如今在温州,青少年“上课学科技、课余玩科普”的参与氛围逐步浓厚,由点到面全方位开展的科普工作,为温州市营造了科学素质教育的浓厚氛围。

  来源:温州学习平台 温州市鹿城区融媒体中心

  原标题:温州鹿城:科普做“加法” 有力助“双减”

  记者:徐景萱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