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浙江省首个市域性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在温州发布

浙江省首个市域性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在温州发布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1-06 09:12:18

  近日,由温州市教育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温州市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正式对外发布。据悉,这也是浙江省内第一个市域性的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

  “大幅提高了普通教室的建设标准,能有力支撑未来在普通教室中的‘教学革命’,并有利于改善师生的使用舒适度。”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作为师生最为高频使用的育人场所,普通教室的使用面积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小学扩大为85平方米/间,初中和高中均为90平方米/间,幼儿园班级活动用房为165平方米/间。与此前标准相比各学段单间教室均增幅20平方米以上。

  “为了避免阳光导致墨水变淡或褪色,北向侧窗或天窗采光避免阳光直射,美术教室应有良好的北向天然采光。”温州市教育基建中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导则》中像这样的细节还有不少,比如实验室的设计应该要体现“学科教室”,增设体现基于探究及设计为主的科学创新教室;为充分保障随班就读残障中小学生的学习与康复条件,每校在一层至少有1间特教资源教室,面积宜70~90㎡等。

  此外,《导则》还创新性引入了科学创新教室、艺术小剧场、开放艺廊、非正式学习空间、项目化学习教室、年级级部基地等新型学习空间,有力拓展了校园学习空间建设的类型范畴,深度响应了学校现代化办学的新需求。如音乐教室、合班教室以及多功能教室(报告厅)的墙面及顶棚应采取吸声措施;有多重功能需求的合班教室或报告厅,应配置专业舞台灯光、音响系统和大型显示屏等。温州市教育基建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标准的变化为未来温州学子的跨学科课程和沉浸式学习,构建融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新型校园学习空间链,注入了新理念与新要素。

  除了教室,食堂是对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校园场所之一。新的建设标准中师生食堂将会有多大?仍是以中等规模学校为例,《导则》中显示,小学的师生食堂建筑面积将不低于1550平方米,初中2153平方米,高中则为2280平方米,也是随着教育阶段的提升而提升。师生食堂面积的提升将有效解决师生吃饭问题,减少排队时间的同时,更大的食堂意味着能有更好的饮食提供,为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提供更多的帮助。

  来源:温州晚报

  原标题:浙江省首个市域性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在温州发布

  记者:王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