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省首个!温州发布市域性学校建设标准:小学普通教室每间85平方米

全省首个!温州发布市域性学校建设标准:小学普通教室每间85平方米

温州发布 2023-01-11 10:36:15

  近日,由温州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住建局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温州市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温教建〔2022〕179号)(以下简称《导则》),正式对外发布

  据悉,这是浙江省内第一个市域性的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实施导则,也是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基础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21〕53号)的重要配套文件。《导则》由温州市多个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浙江大学邵兴江教授团队共同研制。

图片

  温州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建工程效果图

  《导则》重要意义

  体现了温州市基础教育学校高质量建设的新方向

  紧扣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趋势,体现“儿童友好”导向,聚焦服务温州教育现代化强市建设,提出有力提高本市未来学校的规划设计与建设水平,深入落实“有教育温度、有文化温润、有人性温暖、有美感温馨”的具有温州特色的学校空间建设。《导则》的指引内容十分丰富,确立了“先理念、后课程、再建筑”的基本规划思路,推动先进“教育思想”融入学习空间,促进理念、课程与建筑的深度融合,覆盖建筑、装饰、景观、文化建设、绿色校园、智慧校园等众多方面,为新建、改建或改建的基础教育学校提供了详细的建设指南。

  体现了科学统筹推进“教育促进共同富裕”的大文章

  《导则》内容重视温州教育与地方社会经济的协调发展,重视学校基本建设与城镇化、人口、产业发展等因素的协调,合理统筹土建、装修、景观、智慧校园和学校文化的一体化设计与建造,合理统筹当地气候、地质和应急避难场所建设,上述富有指向性的建设导引,对确保温州学校校园的选址合理、规模适当与布局科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有力地提高了各级学校主要教育用房的建设标准

  大幅提高了普通教室的建设标准,作为师生最为高频使用的育人场所,普通教室的使用面积有了较大幅度提高,小学扩大为85平方米/间,初中和高中均为90平方米/间,幼儿园班级活动用房为165平方米/间,各学段单间教室均增幅20平方米以上,能有力支撑未来在普通教室中的“教学革命”,并有利于改善师生的使用舒适度。同时,《导则》对各类专业教室、体育运动空间、寝室特别是师生食堂的建设标准,也有了明显提高。

  为温州市基础教育学校的现代化注入了新型学习空间

  《导则》积极体现面向未来的基础教育教与学改革趋势,创新性引入了科学创新教室、艺术小剧场、开放艺廊、非正式学习空间、项目化学习教室、年级级部基地等新型学习空间,有力拓展了校园学习空间建设的类型范畴,深度响应了学校现代化办学的新需求。为未来温州学子的跨学科课程和沉浸式学习,构建融合正式学习与非正式学习的新型校园学习空间链,注入了新理念与新要素。

  为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高质量建设提供了具体实操抓手

  《导则》不论是在宏观层面的校园选址、布局规划,还是具体空间的面积指标、规格要求、用材与工艺等方面,充分结合温州各级学校推荐校园建设工作的实际需求与品质导向,通过大量新颖理念、数据图表和工艺要求,提供了富有导引性与操作性的具体做法与实施要求,抓住了以往校园基本建设的工作盲区与薄弱环节,打通了不同学习空间高质量建设的重要关键一环,对未来全市各地高质量推进未来校园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片

  温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迁建工程效果图

  温州教育持续走在浙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前列。该《导则》的出台,进一步夯实了温州教育未来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设施基石,不断攀登面向未来的学习空间新高峰。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