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幼儿园新一轮课程如何改革?温州发布实施方案

幼儿园新一轮课程如何改革?温州发布实施方案

温州教育发布 2023-02-22 10:12:00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化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拟制的基本思路是什么?都有哪些新的行动举措呢?跟随教育小布一起了解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实施方案》背景

   自2018年,我市全面启动第一轮幼儿园课程改革以来,谋划了区域学前教育课改顶层设计,提出了“看见爱与自由,看见生长的力量”课改理念,形成了生活化、游戏化、综合化三类课程范本,提炼了幼儿园课程实施支持策略“九把钥匙”,有效提升了区域幼儿园课程质量。随着人民群众的教育需求正在由“有园上”向“上好园”加速转变,亟需深化学前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优育”需求与期盼。

图片
图片

  二、《实施方案》基本思路

   坚持育人为本。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观,科学把握学前教育规律,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坚持儿童立场。突出以幼儿为本,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将幼儿的发展作为课程改革出发点与落脚点。

   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资源建设与课程管理四大关键内容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效举措。

   坚持资源共享。统筹利用教研、师训、高校等各类资源,形成合力,全面推进课改深化工作,构建多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格局。

图片
图片

  三、《实施方案》主要行动

   课程实施优化行动。对空间环境设置、一日生活组织、游戏活动开展、教育活动实施、人际互动关系方面作了进一步优化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举措。

   课程评价探索行动。坚持把课程评价作为提高课程质量的主要环节之一,在课程评价上进一步突破与深化,让基于经验的课程走向循证的课程,坚持评价主体多元化、方式多样化、技术现代化,并明确提出要增强过程性评价和增值性评价。

   课程资源建设行动。基于儿童视角进行课程资源的有效开发与运用,要在传统自然、社会资源运用基础上,重视隐性资源、数字化资源的运用,让儿童与资源展开对话,产生联结。

   课程管理创新行动。对园长课程领导力的提升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对幼儿园柔性管理制度方面提出了具体改革举措。

图片
图片

  四、《实施方案》主要举措

   项目跟进。围绕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资源建设、课程管理四大关键内容,以课改项目“九把钥匙”“自主游戏(温州实践)”等为抓手,全域推进课改行动。

   研训联合。建立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按照1-2两个乡镇(街道)或学区配备1-2名专兼职教研员。

   院地合作。建立由政府、高校、幼儿园三位一体的“GUS”课程改革研究共同体,联合省内外高校专业力量或知名学术团体,围绕课程改革内容,开展合作性研究。

   示范辐射。区域层面每年开展1次课改品牌展示会,各县(市、区)轮流承担,有计划的组织典型经验的提炼与推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