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学校操场“认识”每个学生,还会掐表计时

学校操场“认识”每个学生,还会掐表计时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3-10 08:37:17

  配备创客空间和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展人工智能必修课程或拓展类课程常态化教学,实行首席信息官制度……3月9日下午,记者从2023年温州市中小学校智慧校园2.0创建推进会获悉,今年温州市将创建100所智慧校园2.0学校,探索技术支持的“教学评研”模式变革。目前,首批智慧校园2.0学校已完成评定。

  首批14所智慧校园2.0学校获表彰。

  会议要求各地针对当前区域发展差距大、重“硬”件而轻“软”件、信息素养待提升等问题,从育人环境融通、教学模式变革、教育资源复用、业务服务融创、信息团队组建等方面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在今年内完成智慧校园达标校200所、2.0学校100所的创建目标。会议还表彰了温州市第八高级中学、温州市第二十二中学、温州艺术学校、温州育英学校等14所首批智慧校园2.0学校。   

  “1道吴嘉琪,2道李金蔓,3道邵梓芊……”当天,记者参观了温州育英学校的智慧操场,一排学生站到跑道起点后,举手示意,不远处的摄像头就会自动识别,随即报出各道孩子名字,开始计时。跑步结束后,孩子们的成绩自动显示在操场入口处的大屏上。立定跳远、跳绳、仰卧起坐等场地也都采用了这种技术。

  学生举手示意,智慧设备确认队员后开始计时。

  学生举手示意后,智能设备核对人员开始计成绩。

  “学生参与锻炼的积极性更高了,老师则更轻松。”体育老师叶淼说,学校智慧操场从去年10月开始打造,各类项目陆陆续续投用,到目前基本成型,“全校师生的人脸都被录入系统,平时只要对准摄像头示意就可以开始各种竞技。”

  “智慧校园让教育变得更加有质量。”温州育英学校校长叶良志以“作业减负”举例说,传统教学模式下,课堂作业本不太能够满足教学需求,额外增加教辅又会增加学生负担;智慧校园2.0模式下,能够通过作业管理信息化系统,自动生成原错题、薄弱知识点进行巩固练习,不增加学生额外的负担还保证了学生学业水平。     

  据悉,智慧校园2.0学校评审门槛较高,涉及28条具体指标,要求建有创客空间和人工智能实验室,配备开展创客、人工智能课程相应的软硬件设备设施和课程资源;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实验室,开展必修课程或拓展类课程常态化教学;实行首席信息官制度,建有由校长、分管校长和信息化负责人组成的CIO微团队,有专项创建经费等。截至去年底,温州市共有307所学校申报智慧校园达标校,评估认定155所;123所学校申报智慧校园2.0学校,评估认定14所。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温州日报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