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二三孩中考将加10分?这一新政冲上热搜

二三孩中考将加10分?这一新政冲上热搜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3-13 08:29:11

  昨天,“山西泽州二三孩中考将加10分”的新闻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不少网友认为

  用中考加分来鼓励生育不合理

  山西泽州:二三孩家庭子女中考将加10分

  二三孩家庭子女中考加分的消息,来自去年12月底,泽州县政府办印发的《泽州县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九项措施》。

  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免费享受义务教育学校放学后托管服务。中考报考县内公办高中时可加10分。由县慈善总会牵头成立二(三)孩成长赞助基金,对泽州户籍二(三)孩参加高考升入统招大学的给予一次性补助(本科3000元、专科2000元),进入职业教育学校的一次性补助2000元。

  在泽州县落户、就业(缴纳社保满一年)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在本县公办托儿所就学,二孩学费减免50%,三孩学费全免;在本县公办幼儿园就学的二(三)孩学费全免。在本县私立托育机构和幼儿园就学的,县财政每年给予2000 元补助。

  措施明确了泽州生育补贴制度,对新出生且首次户口登记在泽州县的二(三)孩家庭一次性分别发放1000元产检、1000元分娩补助和5000元生育补贴、6000元奶粉补助,也延长了产假和育儿假,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50%的补贴。

  在这里,进一步延长后的产假可达到惊人的218天。

  此外,泽州户籍的二(三)孩家庭子女就医可在县内公立医疗机构享受绿色通道,免除门诊挂号费;三孩子女可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机构为其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在丹河新城(泽州县委县政府新近迁入地)范围内自主创业的泽州县户籍三孩家庭,三孩子女0-3周岁期间,每户每年可享受3000元的财政补贴。

  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也有调整

  其实,近年来各地中考加分政策均有不同程度调整。1月底,杭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杭州市区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在中考加分项目中,有保留、完善及取消项目,目前意见征集已截止。

  保留的加分项目有两项: 

  1. 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子女。

  2. 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含台湾户籍)考生。

  规范完善的加分项目有三项:

  1. 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对象调整为民族乡(镇)、民族村的少数民族考生(考生须在当地完整接受义务教育)。此加分项目保留至2026年。

  2. 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加分对象调整为初中就读期间随国(境)外留学的家长在国(境)外连续生活360天(含)以上的学生。

  3. 港澳籍学生加分调整为港澳同胞的子女加分(考生父母至少一方为港澳永久居民)。

  取消的加分项目有一项:外籍华人的子女中考加分。

  规范完善后各加分项目的加分分值不变,调整后的中考加分政策拟从今年中考招生开始实施。

  来源:潮新闻、澎湃新闻、今日泽州、新浪微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