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中小学班主任看过来,这些关于你们的硬核举措出台!

中小学班主任看过来,这些关于你们的硬核举措出台!

温州教育发布 2023-03-17 09:40:04

  为促进我市班主任队伍专业化成长,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勇于实践、开拓创新的班主任队伍,日前,市教育局印发《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我市将全面实施班主任准入、选聘制,搭建班主任成长平台,拓宽班主任发展途径,建立班主任激励机制,提升班主任待遇。增强班主任岗位吸引力,让班主任在专业上更有认同感、事业上更有成就感、社会上更有荣誉感

  《实施意见》提出

    到2030年,全市中小学每所学校至少有1名县级及以上名班主任,培育德育省特级教师20名、德育正高级教师30名、市名班主任260名、德育教坛新秀(中坚)500名。

图片

    《实施意见》从我市中小学班主任选聘机制、专业成长、综合素养、工作职责、前进动力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一起来看看↓

图片

  规范准入,建立班主任选聘机制

图片

    建立班主任准入制度。班主任应由取得教师资格,原则上具有一年及以上见习班主任工作经历,思想道德素质好、业务水平高、身心健康、乐于奉献、尊重学生的教师担任。首次担任班主任的教师要参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的专业培训,经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健全班主任选聘机制。新从事教育工作的教师必须担任一年及以上见习班主任,并作为试用期考核的必备条件和重要内容。中小学班主任由学校聘任,一年一聘。

图片
图片

  搭建平台,促进班主任专业成长

图片

    成立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委员会。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班主任专业发展指导委员会,指导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教育写作、教学观摩等班主任专项教研活动。有计划、分批次培养具有高度事业心和较大发展潜力的中青年班主任。

    积极搭建班主任展示平台。定期组织班主任论坛、班主任沙龙、班会课展评、教育故事脱口秀等专业研讨会,在全市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班主任班会优质课比赛”和“先进班集体评选”等班主任工作相关活动。

    班主任工作室全覆盖。市、县、校级名班主任成立名班主任工作室,做到全市中小学名班主任工作室全覆盖。依托各级工作室研修活动,充分发挥“名班主任”的专业引领示范作用。

图片
图片

  加强研训,提升班主任综合素养

图片

    建立班主任教科研制度。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设置专职的班主任工作研训员,统筹指导本区域班主任的专业发展;建立班主任教研制度,定期开展中小学班主任教研活动。市、县教科规划办或教科研部门要设立班主任工作研究专项课题的立项与评审,定期组织开展优秀论文或案例评选,并把优秀的研究成果加以推广与推荐发表,打造班主任队伍科研内涵发展格局。

    建立梯度培训体系。把班主任培训纳入教师全员培训的整体规划,并建立班主任培训学分登记档案。针对不同层次的班主任培训需求,构建上岗培训、在岗培训和骨干培训的梯度培训体系,开发培训课程和教材,打造班主任培训精品课程。市级负责骨干班主任培训,县(市、区)级负责班主任上岗和全员培训。强化班主任培训过程管理。组织安排班主任工作专题培训,开通市级名班主任国外研修培训渠道。

图片
图片

  优化管理,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

图片

    切实减轻班主任的额外工作负担。学校要明确班主任工作职责和边界,精简工作要求,杜绝布置与班主任工作无关的任务,减轻班主任额外工作负担。

    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班主任工作的过程管理,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动态掌握班主任工作情况。形成“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科学的评价机制,将班主任工作列为教师年度考核和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服从学校统一选聘而不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教师,当年学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不得晋升职称和评优评先。

图片
图片

  强化激励,激发班主任前进动力

图片

    构建专业成长序列。市县两级畅通“新锐教师(班主任)”“德育(班主任)教坛新秀”“名班主任”三层次班主任专业成长渠道。在职称评审中设立中小学班主任专业职称系列,班主任专业职称通过率高于其它学科通过率平均水平。

    落实班主任的福利待遇。学校年度考核优秀名额,在职班主任所占比例原则上不得少于三分之一。积极推荐优秀班主任加入党组织,将优秀班主任列入后备干部培养范围,学校配备德育、团队干部原则上要从优秀班主任中选拔。调整提高基础性绩效工资中的班主任津贴标准。

    完善班主任荣誉制度。定期表彰优秀班主任,在各类综合荣誉评选中设置“优秀班主任”奖项,增加“终身班主任”“班主任年度人物”等荣誉。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满25年及以上的分年度、分批次给予一定金额一次性专项绩效奖励。鼓励各地各校设立“班主任节”,为担任班主任工作满10、20、30年的教师举行荣誉仪式。选树优秀班主任,开展“我的育人故事”等活动,展示班主任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品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何文洁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