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方案公布!温州中小学生每学年至少要参加1次研学

方案公布!温州中小学生每学年至少要参加1次研学

温度新闻客户端 2023-03-29 08:50:38

  近日,温州市教育局发布《中小学研学实践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温州市将把研学实践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中小学生每学年至少要参加1次。   

  学生参加研学活动(资料图)。

  《实施方案》提出,研学实践活动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一般情况下,中小学校每学年组织安排每生1至2次研学实践活动。其中,学校集体组织外出一般安排在小学三到六年级和初、高中一二年级,尽量避开旅游高峰期。学校组织安排集体研学实践,要依托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定的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营)地、劳动实践基地、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等场所和研学线路进行,不得在未列入研学实践教育营地目录单的基地中安排集体住宿。原则上小学不出温,初中以温州市域为主、不出省,高中以省内国内为主开展研学实践。

  “研学实践将纳入教育教学计划,与中小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劳动教育、社会实践、职业体验、军训等相结合,与德育、美育、劳育、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融合。”市教育局有关人员介绍,学生到实践基地参与完成活动,可作为学生综合实践评价内容,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从2022年秋季开始,包括实践学校在内的研学实践活动报名已逐步实现与“少年瓯越行”实践平台数据对接。

  学生参加研学活动(资料图

  《实施方案》鼓励学校拓展校外教育空间,建立相对稳定的社会类基地和资源目录清单,整合利用已有劳动实践基地、研学实践基(营)地、综合实践基地等场所和资源,建立构建至少1个“学校+实践基地”教育共同体。学校组织开展研学实践可采取自行开展或委托开展的方式,可吸收一定数量的家长志愿者参加,协助学校做好沟通和管理。

  到2025年,温州市还将打造一批本土特色研学线路,鼓励实践基地与学校联合开发课程,针对不同学校和不同年龄段学生采取针对性地教育。每个实践基地要打造至少1门特色课程,及时更新平台活动课程信息,供学校和学生、家长选择。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