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

温州市高质量推进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

温州日报 2021-10-08 08:54:19
 “我们希望这个小小的项目团队,可以改变一所乡村学校,从而影响几个村庄。”近日,“桐溪水库导览手册”PBL项目在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桐溪校区)开展了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乐清市智仁乡寄宿小学将体育、舞蹈、音乐等结合在一起编排的竹竿舞课程,让学生亲近自然。 林委 摄

  “我们希望这个小小的项目团队,可以改变一所乡村学校,从而影响几个村庄。”近日,“桐溪水库导览手册”PBL项目在瑞安市桐浦镇中心小学(桐溪校区)开展了第一次教学研讨会。温州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发展不是“兜底工程”,而是面向未来的教育生态工程。在乡村小规模学校开展项目化学习,这也是我市建设乡村“小而优”学校、努力实现“小学校,大未来”的缩影。近年来,我市以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助力小规模学校精准“脱贫”,致力打造乡村小规模学校“教育共富”的区域样本。

  “小而美”,校园风景越来越美

  泰顺县罗阳镇洲岭中心小学把廊桥元素融入传统古风之中;苍南县桥墩镇五凤学校把校园装点成“茶园”;平阳县鳌江镇梅源中心小学营造水培文化、农耕文化的校园景致……随着“小而美”建设的推进,人们惊喜地发现,越来越多的乡村小规模学校逐渐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一个文化的地标。

  近两年来,我市累计财政投入5000万元,争取企业支持1200万元,改善校园面貌。

  “小而特”,课程质量越来越高

  “结合侨乡和竹源村的特点,我们开设了‘潮竹课程’,引导孩子在识竹、品竹、赏竹、玩竹中,做新时代的弄潮儿。”温州市双潮小学校长夏建广欣喜地看见,在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和活动中,更多的孩子在区校各级比赛中收获佳绩,展露自信笑容。“劲节”课程荣获温州市乡村“小而优”课程评比一等奖,“潮竹”课程荣获特色课程评比三等奖。

  目前,我市已有134所特色课程试点学校,其中,爱阅读课程学校62所、山水田园课程学校31所、乡村儿童健康教育学校14所、乡村体艺课程学校22所。

  “小而专”,教师队伍越来越好

  教师是教育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对乡村小规模学校起着搭梁固基的作用。为了破解年龄结构失衡、学科结构性缺编、教师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我市持续加大乡村教师招引力度,推进“跨校走教”“银龄讲学”等行动,优化乡村师资结构。

  “去年,杨显攀语文名师工作室、陈琳茜班主任工作室都在我们学校设立了工作站,助力了老师们全面而个性的发展。”教师李跃利在永嘉县枫林镇福和希望小学工作了十余年,在“小而专”建设指引下,他积极开公开课、发论文、参与课题,收获了市教坛中坚和高级职称的荣誉。

  为全面提升乡村小规模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与水平,我市开展“小而优”学校教师专项培训,实施名优教师智援“小而优”学校送培活动,提供“点对点”线上帮扶。2020年,70个市级名师工作站近一半布点乡村学校。2021年,全市新建92个名师工作室,其中“小而优”创建学校工作站新增10个。目前,已有一名教师入选全国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连续三年有5名教师入围马云乡村教师奖(其中1人获奖,4人提名)。

  “小而精”,办学内涵越来越强

  乐清市加强教学精细化管理,推动25所乡村学校小班化教育联盟活动;平阳县青街畲族乡中心学校以“三坚守”工作成果促成“小而精”建设;瑞安市桐浦中心小学等4所学校认定为温州市“小而优”示范校,获得瑞安市市长教育教学质量奖……近年来,我市在集团化办学、推进教育信息化共建、推进办学经验品牌化共享等三方面积极发力,聚焦内涵发展新动能。

  在百年老校罗东小学,通过建设“瓯艺课程体验馆”“城市农场”“种植园”,让传统工艺和瓯越文化进入课堂。学校还组建了一支由鲍氏养生茶第四代传人鲍丽萍、金墨轩第四代传人金魁、瓯绣名家余建琴组成的“匠人”教师团队,培养新一代富有工匠精神的学子。去年7月,罗东小学与浙江慧中教育科技集团合作,受其正式托管,罗东小学教师除享受原财政拨发的工资、绩效待遇外,还能获得温州慧中公学设置的专项绩效奖励金。“两年里,学校从环境文化、团队文化、课程文化,再到理念文化都完成了升级再造,旧貌换新颜。”校长夏朝碎说。通过组建乡村“小而优”学校区域联盟,我市积极推动所有农村学校与城区优质学校组建城乡教育共同体。去年,我市实现乡村小规模学校集团化办学全覆盖。

  “十四五”期间,温州将继续通过“优布局、扩资源,促改革、育新人,提内涵、强信心”三项措施,实现乡村“小而优”学校全覆盖,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乡村文化高地和乡村未来教育高地“两高地”样板校。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