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推行“育共体”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托育园来了专属健康指导

温州推行“育共体”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托育园来了专属健康指导

浙江日报 2023-06-26 08:43:18

  “专业医生来到托育机构开设育儿课堂、提供膳食指导,我们更放心。”日前,温州市尚锦托育中心负责人周艳芬代表机构签约成为温州“育共体”单位后,向温州市人民医院儿童保健科医生发出邀请函。她说:“托育、医疗相结合,3岁以下照护服务更规范。”

  让医生走进托育园,这是温州探索“医疗、托育、社区、家庭”一体化共育服务中的内容之一。作为第一批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今年温州探索打造“育共体”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以发展医育结合的婴幼儿照护为宗旨,联合各地托育服务机构、妇幼保健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和社区婴幼儿照护驿站,签约成立“育共体”单位,联盟内机构享受养育照护咨询、儿童保健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本月,温州正式启动“育共体”模式并集中签约。

  位于瓯海区的新桥社区云怀谷托育机构,与新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成为“育共体”单位。该机构负责人林素云介绍,15名托育员有了健康指导,“尤其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需要注意的细节多,社区家庭医生来到托育园开展专业育儿知识培训、膳食辅导等,针对婴幼儿提供个性化健康管理,也让周边住户放心将孩子放在托育机构照护。”

  对于社区来说,更专业的托育机构提升了周边居民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去年7月起,瓯海区新桥街道与上海堃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该街道西江月未来社区建立婴幼儿成长驿站,为社区开展公益育儿课程等。该驿站负责人黄建苏表示,成为“育共体”单位后,社区免费提供场地支持、完善设施设备,让群众共享普惠托育。

  除医疗服务支持外,温州“育共体”单位还将构筑“医育+慧养”“医育+国医”“医育+智护”三种服务模式,探索公益服务、普惠收费等形式建立“共育驿站”长效运营机制,妇幼保健机构承担托育健康指导员培养,通过“安心托”智慧平台为儿童家庭提供育儿资讯、科普宣教及在线解疑等服务。

  目前,温州市26家托育机构成为首批“育共体”单位,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温州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与12个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签约成立医育联盟。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王艳琼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徐彬彬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