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新闻网教育

温州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网 > 教育频道 > 温州教育

市疾控中心提醒 新生入学结核病筛查不能少

来源:温州晚报2021/09/15

  新学期开学,市疾控中心提醒各级各类学校,将结核病检查项目作为新生入学体检和教职工常规体检的必查项目。

  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新生入学体检,必须开展肺结核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对有肺结核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的学生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

  高中和寄宿制初中的新生均应进行肺结核可疑症状筛查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对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进行胸部X光片检查。

  大学入学新生开展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胸部X光片检查。

  教职员工应每年开展健康体检,检查项目应包括胸部X光片检查。

  对于有结核菌素试验禁忌症的学生,可以采用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代替。

  对健康体检中发现的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结核菌素皮肤试验强阳性者、或胸部X光片检查异常者,体检机构应将其转诊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进一步检查。

  市疾控中心提醒,肺结核是一种以呼吸道传播为主的慢性传染病,具有传播途径容易实现、发病隐匿、治疗时间长等特点。学校是学生集中的场所,一旦出现结核病例,很容易发生校园内的传播流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Educatio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