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平阳:学有优教 擦亮共同富裕民生底色

平阳:学有优教 擦亮共同富裕民生底色

温州网 2021-09-15 09:40:41

建设、转型、投用20所公办幼儿园,率全省之先探索实施民办幼儿园转设新型公办园,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城乡“教共体”建设实现全覆盖,共享“互联网+教育”优质内容,成立“共同富裕教育发展基金”,创新实施“五防五立”育人工作,全面打造五育融合“平阳模式”……今年以来,该县不断扩容提质基础教育、创新实施育人工作、大力建设教育队伍,迈出“学有优教”新步伐,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擦亮共同富裕民生底色,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26县教育标杆。

项目建设  打造教育“硬”环境

“县机关幼儿园新城园区环境很漂亮,设施也很齐全,让城东新区这边的小朋友们实现了就近入园。”家长王女士欣喜地告诉记者。据悉,县机关幼儿园新城园区总投资4500万元,办园规模15个班,可满足450名儿童入园需求。该园区的投用,进一步完善城东新区城市功能,有效解决新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为打造优质学前教育提供“硬”环境。

今年以来,该县锚定“为百姓提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目标,大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同时,率全省之先,积极探索实施民办幼儿园转“新型公办园”路子,通过“租赁创办”“收购转办”“教投参办”等方式,将第一批7所民办园转为“新型公办园”,涉及幼儿2600余名。预计2021年我县全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覆盖面将提升16.2%、达31.8%,提升幅度争取全市第一。

教育是民生的基础,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通盘考虑,“十三五”期间,该县公共财政教育投入73.5亿元,实施教育项目128个,总投资43.4亿元,建成投用中小学、幼儿园30所。大投入也带来了大发展,我县获得了省第一批艺术教育实验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省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县等荣誉。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县撤并薄弱乡村学校9所,学生就近分流到相对好的学校就读,分流、盘活师资168人。大力度推进城乡教共体建设,按照‘以强带弱’‘整体提升’的思路,组建义务段城乡教共体46对、实现全覆盖,其中紧密融合型13对、撤销学校法人13所、实行一校二区。”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使基础教育在改革中扩容提质,城乡“教共体”建设采取先进办学理论辐射、科学管理制度共建、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等方法,通过紧密融合型、联盟共建型、帮扶协作型、托管型等办学模式,实现师资、教学、培训、文化、考核等方面共享协同,共同发展,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我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需求。

深化改革  提升教育“软”实力

日前,从“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现场传来捷报,我县获省一等奖18个,全市最多。“今年,教育部举办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省市开展相应比赛,我县积极组织师生参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继《吹号者》和《不朽》2个“诵读中国”经典作品入围教育部决赛后,该县又有18个“笔墨中国”经典作品入围教育部决赛。

这是该县创新实施“五防五立”育人工作,系统推进育人方式改革,把“五育并举”的要求落实到学生培养的全过程、各方面,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平阳学子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以来,该县还在全市率先举办全县“班主任节”,率先制定全县小学生学习常规,率先制定全县高中生学习常规,率先设立全县固定教研日,率先出台“在全县开展团队赛研活动的办法”,率先实行“五好学生”评选,率先开展全县五年级、八年级、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县级体质健康普测,以全市“七个率先”开局,全面打造五育融合的“平阳模式”。

该县还积极深化改革,建立教研员队伍“准入退出”机制,实施教研员“入校蹲点制”,进一步抓好薄弱学校质量提升。此外,深入开展智慧学研,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发展,以数字赋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目前,该县正在开发“智慧学研”平台,实现学、教、研、训一体化的应用场景,实现精准教学。“互联网+义务教育”也实现义务段学校结对帮扶全覆盖。

引育并举  增强教育“内”动力

“为更好地打造教师人才队伍,我校取消了‘一人一课’的校本教研模式,通过整合‘互联网+’等平台,进行研修前置,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鳌江小学副校长方高旦告诉记者,在新的学期,该校利用“全县固定教研日”安排好集体备课、讲座研讨、观看课例等研修内容,进一步调动该校的研修氛围,帮助青年教师提升教学技能,快速成长。

“人才队伍建设事关教育发展质量。要建设一支高水平师资队伍,必须坚持‘引育并举’。”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平阳县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和培育实施办法(试行)》出台后,填补了该县教育人才政策空白,落实了12项优厚政策与待遇,近两年引入高级人才49人。截至去年底,全县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中小学专任教师达285人。

同时,为不断满足教师更高层级需求,该县积极创新教师培训形式与内容,健全走出去+请进来、互联网+教师发展、校本研修+专家引领、全员+骨干、线上+线下等相结合的培训体系。一场场由内而外的蜕变,一次次触及教育本质的“头脑风暴”,驱动着该县一批批教师、校长走向了名师、名校长之路。目前,该县已拥有特级教师11名,正高级教师4名、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2名,省教坛新秀19名,市县“三名” “三坛”1213名,市县骨干教师1249名,县级及以上骨干教师总数达2498人,占全县教师总数23.8%。

此外,为让教师有充足发展空间,我县充分发挥全县80个省市县名师工作室、35个市县名师工作站作用,招收学员2400名,占公办教师总数36.4%,达到培养一批、带动一片、影响一方的整体提升效果,有力地培养出了更多专业能力强、研究层次高的教师,更好地提升全县城乡教育优质均衡程度,助推共同富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