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乐清市雁荡镇第五小学老师黄伟东:用十载辛勤结教育硕果

乐清市雁荡镇第五小学老师黄伟东:用十载辛勤结教育硕果

温州网 2021-09-28 09:49:50

  “教育其实是件很普通的事,教师就是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给孩子传播真善美,努力做孩子的榜样,陪伴他们共同成长。新学期,不仅是孩子们的新起点,老师也要迎接新的挑战,做好充分的教学准备。”雁荡镇第五小学的数学教师黄伟东常常早早来到学校,为教学任务而忙碌着,直到夜幕降临才从学校返家。

1.png

  2010年8月,黄伟东放弃了大学留校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基层教师,他兢兢业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生。

  深入山区义务辅导学生 教育的意义是什么?如何帮助农村的孩子改正不良的习惯?如何让他们对读书产生兴趣?从教十余年,黄伟东一直在教育的岗位上思考、学习、实践。

  “我在城市里长大,每次回到家乡看着城乡教育差距,心里都颇有感触,用心用情教好书,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发展潜能,哪怕是给他们带来一点心灵感悟,我做的一切也值了。”黄伟东说,大学毕业后他顺利进入雁荡镇第三小学教书,自此以后,他便一人肩负两个班的数学课,平均每周上十几节课。

2.png

  为了解决农村学生学习基础弱的问题,他长期利用课外时间驱车来到山区进行家访,无偿给班上成绩落后的学生进行课业辅导,足迹遍布雁荡各村。在多年的教育熏陶下,黄伟东的学生从对学习兴趣缺失到坚定认真读书的信念,从对未来生活迷茫到充满希望。学生们纷纷顺利考上大学,甚至有的考上了宁波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们联系黄伟东:“老师,谢谢您的关心,学成以后我也想和您一样做一名好老师。”“老师,我后悔没有好好读书,但从现在开始我会继续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抓住机会提升专业素养 “教育不只是管教学生,还要以身示范,言传身教。想让孩子们努力学习,老师首先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努力提升自身学识素质,哪怕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去学习。”黄伟东告诉记者,虽然当时的雁荡三小全校师生不足200人,但十年间他从未放过任何一个自我提升的机会,始终坚持每周挤出半天或一天的时间阅读、听课,校内、学校周边以及温州各地都有他学习的身影。

3.png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教学评比、名师工作室,在教研的路上不断成长,获得了省、市、县级教育教学奖项150多项,也在2018年晋升高级教师职称,2019年获评浙江省教坛新秀,2020年确定为“浙派名师”培养对象,2021年入选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我想让孩子们看到的我不仅是一名数学老师,更是一位与他们共同努力、成长的好朋友,而在教研中收获的点点滴滴,也都回馈给孩子们,希望能帮助他们更好成长,学有所成。”黄伟东说。

  做好以老带新“传帮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黄伟东主动承担起“传帮带”的责任,将自己的所学所得与更多老师们分享交流,白天耕耘在三尺讲台,组织教学研讨等活动,夜晚多次在学校的备课室内与学区内多校教师说课、试课交流,帮助大荆镇第六小学、湖雾镇小学等乡村学校的20多名教师通过职称评比、获评骨干教师等。

  在黄伟东看来,为人师表甘于奉献,他以踏实的行动一步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以奉献诠释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乐清市教育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教育频道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